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克服心臟疾病!獨輪車少年出征世界賽 豪奪3金2銀

劉佳穎(右二)於日前拿下UNICON 19 世界獨輪車錦標賽三金二銀,與母親楊曉媛(左一)、教練羅吉君(左二)接受苗栗市長邱炳坤(右一)表揚。(記者彭健禮攝)

劉佳穎(右二)於日前拿下UNICON 19 世界獨輪車錦標賽三金二銀,與母親楊曉媛(左一)、教練羅吉君(左二)接受苗栗市長邱炳坤(右一)表揚。(記者彭健禮攝)

2018/09/04 18:58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市14歲少年劉佳穎患有先天性心臟疾病,但他不向病痛妥協,練就獨輪車好功夫,日前首度出國參加在韓國舉辦的第19屆世界獨輪車錦標賽,奪下分齡組個人3金2銀的優異成績;苗栗市長邱炳坤今天接見表揚,頒贈6000元獎金鼓勵,讚許他是「台灣的驕傲、苗栗的驕傲!」

就讀後龍鎮新港國中小國中3年級的劉佳穎,有心臟先天性主動脈閉鎖不全及逆流,無法從事太過劇烈的運動,但他國小5年級時,見班導師羅吉君騎著獨輪車「十分帥氣」,於是跟著羅吉君學習。羅吉君也發現佳穎對於獨輪車「有過人的毅力」,傾囊相授。

但劉佳穎怕母親楊曉媛擔心,起初瞞著媽媽偷偷學,即便跌得淤青擦傷,也隱忍不說,讓楊曉媛一度懷疑兒子「是不是在學校與同學發生衝突?」直到有一回,楊曉媛提早下班到學校接兒子,發現兒子在練習獨輪車,才恍然大悟。

楊曉媛說,練習獨輪車不容易,跌倒是家常便飯,雖然不捨,但每每見到佳穎「跌倒了,就爬起來再試」,讓她深切感受到孩子對獨輪車的堅持,而且醫師也評估佳穎的身體可以,因此她全力支持兒子。

世界獨輪車錦標賽於7月30日到8月10日在韓國安山舉行,共有30多國、2400多名選手參賽,台灣有141名選手參加;劉佳穎是唯一來自苗栗縣的選手,也是他首度出國比賽,拿下14歲組的軌道、跳遠、下坡賽項目3面金牌,及跳高、越野障礙賽的2面銀牌,是該組最佳選手。

對於獲獎,劉佳穎感謝教練的耐心指導與媽媽的全力支持;他說,練習的過程很辛苦,但能夠逐一挑戰、克服,「很有成就感」,身體狀況也因練習獨輪車更好,他會持續精進,未來希望成為獨輪車教練,推廣這項運動。

羅吉君說,獨輪車可以訓練孩子的平衡感、專注度及挫折容忍度,但目前在縣內尚不普及,也缺乏合適的練習場地,希望縣府能支持推廣。

劉佳穎在市長辦公室小試身手。(記者彭健禮攝)

劉佳穎在市長辦公室小試身手。(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