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大淹水 環團要求停止新吉及七股工業區開發

針對這次台南大淹水,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停止新吉及七股工業區開發。(記者蔡文居攝)

針對這次台南大淹水,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停止新吉及七股工業區開發。(記者蔡文居攝)

2018/08/27 17:47

首次上稿:11:50
更新時間:17:47(新增台南市府回應)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這次台南大淹水,災情嚴重,環團今天召開記者會,指本月23、24日大雨,台南新吉工業區預定地附近淹水嚴重,如果未來開發淹水將非常嚴重,要求市府停止新吉及七股工業區開發。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環保聯盟及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提出多項質疑,包市府應檢討不當堤防加高、水閘門、抽水工程阻礙自然宣洩排水,反對農地不當工業開發,反對南科擴廠草率環評及應做流行病學調查等。

台南環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極端氣候豪降雨,本月23、24日台南、嘉義、高雄等氣象站,2天累積降雨量高達642、613、412毫米,但是,台南市北門蚵寮、學甲工業區、麻豆小埤里、鹽水飯店里,白河白水溪沿岸、七股龍山、安定中崙等地區,縣市合併後的治水方式卻是堤防加高、抽水站、水閘門工程等造成大雨停後,淹水區仍無法自然宣洩消退,只能靠抽水機抽水,民眾苦不堪言,要求市府改善,改以自然宣洩方式治水。另外,民眾也抱怨區長官派後,許多外地來的區長不了解地方問題,造成治水錯誤狀況外浪費公帑,要求改善。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新吉及七股工業區分別占地達123及142公頃,屬位於優良農地的草率環評開發案,23、24日大雨,新吉工業區預定地附近已淹水嚴重,如果未來開發淹水將非常嚴重,要求市府停止新吉及七股工業區開發,政府也應檢討台南等南部縣市國土計畫,停止台17公路沿線工業區開發。

她表示,另外環保署目前進行南科擴廠環差並未交代化學品,而且一次審查就草率通過專案環評審查,南科已運轉20年,環保署環評會至少應先要求南科進行「流行病學調查」,重新嚴謹審查。

市府表示,防洪整治皆以總合治水方向進行整治,非僅偏重堤防加高等工程治理,未來將透過總合治水,包括逕流分擔、出流管制及國土規劃,建設一個不怕淹水的韌性城市,而市府開發工業區皆會針對環境特性,建構滯洪池等排水系統,將會使基地周邊地區淹水風險更為降低。

有關工業區部分,這次豪雨造成安南區多處積淹水,新吉工業區滯洪池發揮蓄水調節功能,開發後整體所提供滯洪量為28萬噸已高於開發前低地滯洪量27萬噸,將雨水留在滯洪池,未對區內廠商造成影響及未加重下游排水系統負擔。

市府表示,台南市國土計畫目前正在研究規劃階段,市府會依據全國國土計畫,在面對極端氣候變遷,將韌性、海綿城市及低衝擊開發概念納入土地使用相關審議規範,落實一定面積以上開發基地,優先以自然方式滯洪排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