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日均雨量逼近莫拉克 13滯洪池蓄滿270萬噸雨水

寶業里滯洪池這次豪雨滿水位,確保周邊住家不淹水。(記者陳文嬋攝)

寶業里滯洪池這次豪雨滿水位,確保周邊住家不淹水。(記者陳文嬋攝)

2018/08/27 00:03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全球氣候變遷,高雄市府興建13座滯洪池,受這次熱帶低壓影響,高雄最大時雨量達108毫米,日平均累積雨量逼近莫拉克颱風,13座滯洪池總滯洪量突破270萬噸,整體滯洪率超過9成1,另2座預計今年底完成,水利局檢討這次受災地區,將再推動3座滯洪池,打造高雄成為海綿城市。

水利局表示,市府因應極端氣候因素,斥資68億元,興建15座滯洪池,目前已完成13座,滯洪量約296萬噸,另2座將於今年底完工,總滯洪量可達326萬噸,高居全國之冠。

局長韓榮華表示,高雄這次豪雨最大時雨量達108毫米,平均日累積雨量逼近莫拉克颱風,13座滯洪池發揮功用,最大蓄洪量達270萬噸,包含岡山區典寶溪A、B滯洪池148萬噸、三民及鳳山交界處的寶業里滯洪池10萬噸均達滿水位。

韓榮華說,正因有13座滯洪池發揮功能,將270萬噸的雨水存在滯洪池裡,改善周邊住家、道路沒有淹水,未發生如2010年凡那比風災,洪水衝入岡山白米里、劉厝里民宅淹水高達1米的嚴重情況,只因短時強降雨,造成道路短暫積水,否則災情更為慘重。

這次豪雨有前鎮等5個行政區時雨量破百毫米,超越2010年凡納比時雨量63毫米、2016年梅姬美濃最高時雨量76毫米等颱風規模,以凡納比颱風當年淹水面積近6800公頃,高市這次淹水面積370公頃,淹水面積減少超過18倍,積水大約半小時退去,凸顯滯洪池發揮作用。

韓榮華指出,市府謙卑檢討這次積淹水情形,今年推動岡山五甲尾滯洪池,已爭取到前瞻計畫經費,最快明年施工、預計後年完工,另推動永安鹽田、前鎮河周邊滯洪池,總滯洪量將突破400萬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