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台中登革熱疫情拉警報!再增6例 最小僅4歲

大里開心農場引發群聚感染,造成台中登革熱疫情。(記者蔡淑媛翻攝)

大里開心農場引發群聚感染,造成台中登革熱疫情。(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08/25 18:2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登革熱疫情延燒!今天公布新增6例登革熱病例,最小為4歲女童,都曾去過大里區東昇里「開心農場」或附近內新市場,台中至今累計15名病例,其中13人都是開心農場群聚感染,目前全市已列為登革熱高風險區,本週是阻斷疫情的關鍵期。

台中市衛生局指出,登革熱新增病例從4歲到71歲的3男3女,發病日為8月17日至22日,5人住院中、1人居家休養防蚊隔離。其中,住在南區的4歲女童在上週六、日與媽媽一起到開心農場,隔天發燒就醫住院,媽媽則未發病。

新增病例6人分別來自於大里區東昇里、東興里及南區南門里、東區東英里,都到過開心農場,大里區祥興里2人雖不曾去過開心農場,但於潛伏期內到農場外一公里的西榮里、內新市場附近活動,屬同一波群聚感染。

台中市距離1995年在東海大學爆發的登革熱疫情,將近20年,這次5天內傳出15人感染,僅次於新北市19人,台中主要是開心農場引發群聚感染,衛生局說,本週是阻斷疫情的關鍵期,針對個案住家及活動地周邊進行疫情調查、孳生源清除、噴消及民眾衛教等防治工作。

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首席防疫顧問、長榮大學名譽教授陳錦生說,感染登革熱主要是發燒,之前南部發生感染登革熱死亡,主要是老年有慢性病,引發併發症,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感染引起症狀程度不同,有活動史或症狀應立即就醫。

衛生局長陳南提醒,民眾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登革熱症狀的病人,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輔助診斷通報。

民眾應配合政府各項疫情調查與防治工作,主動清除戶內外環境積水容器,如查核發現孳生登革熱病媒蚊幼蟲者,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000元至1萬5000元,衛生局提醒,近期本市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民眾雨後應加強戶內外環境整頓,務必落實「巡、倒、清、刷」。

台中市週六日啟動「滅蚊大作戰」,由各區區長動員所有里鄰長及志工,清除公共空間積水容器孳生源,也請全體市民配合清除家內外積水容器,希望一里至少清除100桶,以控制疫情。

登革熱病媒蚊白線斑蚊、埃及斑蚊,腳上都有黑白相間的花腳紋。(記者蔡淑媛翻攝)

登革熱病媒蚊白線斑蚊、埃及斑蚊,腳上都有黑白相間的花腳紋。(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本週未展開滅蚊大作戰,清除家內外積水容器。(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本週未展開滅蚊大作戰,清除家內外積水容器。(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本週未展開滅蚊大作戰,清除家內外積水容器,水槽、盆子、輪胎都要清。(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本週未展開滅蚊大作戰,清除家內外積水容器,水槽、盆子、輪胎都要清。(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