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推新制解決重榜 明年申請最多正取1系

台灣大學教務處看見大學申請入學亂象,其中包含甄試衝堂、二階面試作業期限縮等,決定推行新制。(資料照)

台灣大學教務處看見大學申請入學亂象,其中包含甄試衝堂、二階面試作業期限縮等,決定推行新制。(資料照)

2018/08/02 22:4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教務處看見大學申請入學亂象,其中包含甄試衝堂、二階面試作業期限縮等,決定推行新制,明年4月起考生若申請台大,將採校內預分發,至多只能正取1個科系,另也將舉行校內聯合考試,增弱勢生優先錄取等方案。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前副教務長張耀文表示,半年前受前教務長郭鴻基指示規劃協調,經眾人集思廣益而成,包含校內聯合考試、校內聯合預分發,以及弱勢生優先錄取等方案,希望創造三贏的大學申請入學,提升台灣未來競爭力。

新方案規劃,如校內聯合預分發,是因考生申請台大科系,至多可選5個志願,但會發生「重榜」衝突狀況,未來考生若通過申請第一階段篩選,在台大需填寫1張志願序表,台大將在甄選完成後,依各科系錄取情況及考生志願預分發,最後每名考生至多只會正取1個科系,目前已有校內56個學系組會參加,避免名額浪費,增加考生錄取台大機會,預計明年4月的大學申請時就會實施。

另,台大考招規劃小組發現,未來大學申請的作業時間縮短,第二階段甄試日期將嚴重撞堂,為此也推「校內聯合考試」,將需要筆試的科系組織,一起考試,目前有工學院、電資學院等加入,預計將用一個下午時間,讓申請台大需筆試科系的考生,聯合筆試,考試科目有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4科,藉此提升就學穩定,促進高中生高三學習完整。

此外,台大教務處也同步推「弱勢生優先錄取」方案,將逐年增加弱勢生名額到每年60名,除了既有的台大希望計畫35名外,個人申請入學將優先錄取10名弱勢生,但中低收入戶者須先通過第一階段篩選,才能依此管道獲正取,提供更多教育翻身機會。

張耀文表示,上述方案已正式通過台大招生委員會,預計今年9月就會定稿送出明年的大學申請招生簡章,並在108年的4到5月申請入學招生甄試中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