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北門廢棄瓦盤鹽田是寶 9旬阿嬤撿拾瓦片有故事

台南北門第一個井仔腳瓦盤鹽田有200年歷史,復育後成為台南北門著名觀光景點。(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北門第一個井仔腳瓦盤鹽田有200年歷史,復育後成為台南北門著名觀光景點。(記者楊金城攝)

2018/08/02 22:02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北門有不少廢棄的瓦盤鹽田,池底的瓦片不起眼,卻是鹽業文化遺產,許多遊客不知是寶,有位北門91歲阿嬤今天在廢棄閒置的瓦盤鹽田撿拾舊瓦片,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人員前往勸阻,才知道阿嬤是鹽工退休,她要撿拾瓦片修補道路坑洞,讓雲管處人員「甘心」,但撿瓦片還是不行,瓦片留在原處比較好。

鹽田的結晶池底因鋪上瓦片而有瓦盤鹽田名稱,歷史從幾十年到上百年都有,北門第一個井仔腳瓦盤鹽田甚至有200年歷史,復育後成為台南北門著名觀光景點,但因許多瓦盤鹽田因廢棄閒置時間久,成了鹽埕濕地,風吹雨淋加上積水沖刷,瓦片易剝落。

這位9旬阿嬤早年是北門鹽場鹽工退休,負責曬鹽的鹽田就在北門永華里附近,她曾負責60格瓦盤鹽田,她認為,那些舊瓦片已無用處,才想撿拾瓦片修鋪庄內道路坑洞做功德,免得有人摔車。

阿嬤撿拾的瓦盤鹽田並非雲管處代管的國有地,雲管處勸阿嬤說,既然瓦盤鹽田是早年鹽工辛苦留下的文化遺產,應留給下一代子孫看,撿走後就沒有了,也看不到了。阿嬤高興的說:「有理喔」。

雲管處說,阿嬤的愛心也突顯瓦盤鹽田即使廢棄,仍需要眾人保護。

台南北門有不少廢棄的瓦盤鹽田,是鹽業文化遺產,有待保護。(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北門有不少廢棄的瓦盤鹽田,是鹽業文化遺產,有待保護。(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