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俊榮要台大校長遴選會解套 教授:想放水?

教育部長葉俊榮(左)認為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中的關鍵,須由遴選委員會重新認定,但此舉被台大教授批有放水之嫌。(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長葉俊榮(左)認為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中的關鍵,須由遴選委員會重新認定,但此舉被台大教授批有放水之嫌。(記者吳柏軒攝)

2018/07/31 23:1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長葉俊榮處理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但所謂溫柔溝通攻勢一一被打臉,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已草擬聲明,不認遴選瑕疵、而要堅持直接聘任管中閔當校長。葉俊榮昨受訪表示,第三條路是希望找出尋求制度性解套方法,還是希望台大遴委會重開會討論;但此語卻也引發部分台大師生不滿聲浪,質疑葉恐要「放水」,強調管案有違法事證、程序瑕疵在先,且經教育部與跨部會討論認定,不能任由葉一人孤意而行。

葉俊榮表示,台大案因台大堅持不重啟遴選,如果仰賴司法解決,恐曠日廢時,為了尋求「第三條路」,所以先排除原來一定要重新遴選的方式,希望尋求制度性解套,如今台大遴委會有可能重新開會、形成好的方向發展,樂觀其成。

葉俊榮還說,台大遴委會非常重要,其會議從1月31日後就沒再開會,但當初針對校長遴選的程序爭議,聚焦在利益迴避等,以及管中閔沒有揭露企業獨董兼職資訊等,對遴選結果有無影響,但當時遴委會做出「尚難確認」影響,但此事是程序上的關鍵,因此希望遴委會開會進一步確認管中閔兼職有無影響當選。

葉俊榮希望,管案兼職究竟有無揭露?對遴選有無影響?台大遴委會不要停留在「尚難確認」,應明白討論此事、形成意見是非常關鍵與重要,判台大遴委會跟教育部已有良好互動基礎,在解決爭議上繼續努力。

但台大機械系特聘教授陳炳煇說,管案已由教育部先前召開兩次跨部會專家諮詢小組會議,集結法務部、內政部、陸委會等專業意見,最後做出兼職資訊沒揭露會對遴選產生明顯的重大瑕疵,認為葉俊榮身為公法學者,若要自己就自行解讀、推翻教育部先前的公文,也應以法理來說服社會大眾,不能一廂情願、一意孤行放任台大遴委會自行決定。

陳炳煇說,兼職揭露是否影響遴選,因為台大遴委會本身就被質疑未落實利益迴避、導致遴選程序瑕疵的單位,一直不願面對程序不當問題,這些疑慮未來應該是要靠司法進一步定奪,現在葉俊榮似乎自己就要替台大遴委會鋪路,還自己就宣稱排除了教育部正式公文所明文要求的重啟遴選的選項,宛如1人就要對台大管案「放水」。

陳炳煇重申,台大案必須符合公平、正義、誠信等原則,法律解釋模糊地帶需調查釐清,否則難保台大遴委會再次做出不符上述原則的決議,葉部長若只憑自我意志行事、也將讓教育部及小英政府都陷入被這位部長打臉的窘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