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放查扣電玩機台!彰化埔東派出所舊廳舍將活化

彰化埔鹽埔東派出所舊廳舍有82年歷史,是埔鹽鄉唯一的歷史建築。(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埔鹽埔東派出所舊廳舍有82年歷史,是埔鹽鄉唯一的歷史建築。(記者陳冠備攝)

2018/07/31 18:07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埔鹽鄉埔東派出所旁有座屋齡82年的舊廳舍,13年前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後,一直缺乏經費維修,警方一度充當倉庫使用,放置查扣的電玩機台、撞球台等大型贓物,彰化縣文化局近日向文化部申請修復經費260萬元審核通過,文化局副局長郭秋君召集地方代表與警方舉辦修復說明會,希望朝文物展示空間使用,警方認為作為員警休憩室較佳,雙方目前仍無共識。

埔東派出所舊廳舍創建1935年,外型為西方集會式建築,牆身主為磚砌,臺基部分為洗石子,周圍亦以洗石子收邊,別具特色,日治時期為埔鹽保甲事務所,2戰後為浦東派出所,是地方重要的治安中心,新廳舍成立,因缺乏經費維護面臨拆除危機,在地方文化人士鼓吹保留下,13年前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成為埔鹽鄉第一個也是唯一的歷史建築。

可是公告多年,維護經費仍無著落,歷史建築只能充作警方娛樂室與贓物置放的倉庫,近年建築物自然毀損嚴重,四周屋簷還需用鐵柱支撐,顯得搖搖欲墜。

郭秋君表示,埔鹽保甲事務所登陸歷史建築後,文化局一直積極對外爭取經費補助,去年4月向文化部爭取「埔東派出所舊廳舍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補助經費140萬元,委託雲林科大進行歷史研究,今年再向中央申請工程設計費120萬也通過,預計設計完成後再爭取施工經費,粗估需要上千萬元。

郭秋君說,埔鹽保甲事務所見證了日治時期的保甲制度,是很珍貴的文化資產,希望未來能朝地方治安文物展示空間開放使用,達到活化之效。

溪湖分局三組組長李明仁表示,新廳舍成立之初,舊廳舍曾做為檢警暫置查扣贓物區,清點後就移交了,由於鄰近員林市有警察博物館,未來修復後開放治安展示空間意義不大,加上建物仍在派出所圍牆內,認為作為員警休憩空間較佳。

埔東派出所舊廳舍與新廳舍緊鄰。(記者陳冠備攝)

埔東派出所舊廳舍與新廳舍緊鄰。(記者陳冠備攝)

埔東派出所舊廳舍內部殘破,目前堆置派出所雜物。(文化局提供)

埔東派出所舊廳舍內部殘破,目前堆置派出所雜物。(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副局長郭秋君(左3)召集地方代表與警方舉辦修復說明會。(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副局長郭秋君(左3)召集地方代表與警方舉辦修復說明會。(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