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愛點燃鬥魂 叛逆少年翻轉人生當上校長

宜蘭縣七賢國小準校長劉建成,被母愛點燃鬥魂,以阿甘精神翻轉人生。(記者江志雄攝)

宜蘭縣七賢國小準校長劉建成,被母愛點燃鬥魂,以阿甘精神翻轉人生。(記者江志雄攝)

2018/07/30 06: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七賢國小準校長劉建成,曾因大學聯考連續落榜負氣離家,母親溫情喊話,被母愛點燃鬥魂重新出發,大學連考4次,最後以第一名公費生考進國立花蓮師院,用「阿甘精神」翻轉人生。

39歲的劉建成是宜蘭市菜販之子,小學到高中一路順遂,1997年國立宜蘭高中畢業,參加大學聯考失利,隔年重考再度名落孫山,年輕氣盛的他離家出走,一邊打工一邊自修,1999年三度落榜,當年大學錄取率70%,但他前3次聯考成績都未達180分選填志願門檻,求學之路重重跌一跤。

921地震發生時,在外獨居的劉建成半夜驚醒,躲進桌下避難,母親第一時間去電關心,承諾支付補習費用,鼓勵愛子不要放棄讀大學機會,他才明白自己並不孤單,母愛重燃他的大學夢。

劉建成年少時期放蕩不羈,為感謝父母親沒有放棄他,決定洗心革面,由於兵源過剩,得以申請緩徵,專心到補習班上課,2000年考進花師體育教育系,創下6年級後段班年齡層,大學連考4次的罕見紀錄。

為訓練意志力,劉建成兩度參加花師24小時超級馬拉松賽,大三那年,同學報名團體接力賽,每人跑1小時,全校只有他挑戰個人賽,一人連跑24小時,共跑407圈合計163公里,跑完後體力透支,導致橫紋肌溶解,住院一星期,擔任工作人員的學妹,到病榻旁照顧,雙方相識相戀,最終抱得美人歸,成了意外的「收穫」。

學成後的劉建成返鄉任教,在七賢國小服務12年,最近通過遴選,獲選新任校長,將在8月1日走馬上任,他的老長官、宜蘭縣古亭國小校長黃賜福說,劉建成在大學聯考經歷重大挫敗,幸有家人拉他一把,加上他把握機會,以「阿甘精神」力爭上游,過程中充滿洋蔥。

劉建成說,他會堅守因材施教教育理念,給孩子不同的呵護與照顧,協助他們發掘自我長處,培養追夢的勇氣,「不管目標再遠,過程有多艱辛,只要走在正確道路上,努力去做就有機會。」

相關影音

劉建成就讀花師期間,為訓練意志力,挑戰24小時超馬,跑了407圈共163公里。(圖由劉建成提供)

劉建成就讀花師期間,為訓練意志力,挑戰24小時超馬,跑了407圈共163公里。(圖由劉建成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