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日搭DRTS突破3萬人次 VUVU看病兼散心「年輕了起來」

春日鄉的DRTS服務上週搭車人次宣布突破3萬,圖為VUVU陸己心(右一)。(記者陳彥廷攝)

春日鄉的DRTS服務上週搭車人次宣布突破3萬,圖為VUVU陸己心(右一)。(記者陳彥廷攝)

2018/07/25 23:4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春日鄉是全縣唯一無公車停等的行政區,交通部重視偏鄉民眾行的正義,去年一月讓DRTS(Demand Responsive Transit System,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進駐,統計至上週,總搭乘人次已突破3萬大關,成為公路總局認證的全台第一,春日鄉長柯自強說,DRTS補上偏鄉最後一哩路的運輸,就醫、就學專車,更堪稱是原鄉的「命脈」!

春日鄉有南3村及北3村共6村,山路交通較不便,有明顯劃分,其中,士文部落山崩阻路,山前山後兩條小路曾有「回家難」之稱,不過,在縣政府及鄉公所的爭取下,將投入億級金額修復,目前替代道路也堪稱順暢,但這也導致居民原本就要比別人花更多時間的就醫、就學,形成艱難畏途,根本沒有計程車願意跑。

士文部落只有國小分校,國中生都得下山到枋寮或高中國中部就讀,而部落長者本來就長期有就醫需求,以往都得坐「白牌車」下山,但時間及金額難配合。DRTS開上山後,成為小部落最大通勤命脈,平常上課期間,DRTS先來部落接學生上學,約9點再回部落,變身醫療專車送往枋寮醫院,而寒暑假時,就成了老人家專屬的「千歲班車」。

公路總局官員證實,春日鄉是全台第一個DRTS搭乘人數突破3萬大關的鄉鎮,運輸組運輸計劃科長陳俊宏說,士文部落山路起伏,維修油耗等成本比平地多2到3倍,但這樣卻還能率先突破3萬關卡,實在難能可貴,也可見偏鄉不是沒有交通需求,目前正補助春日鄉公所設計用來預約DRTS的手機App,讓搭車更方便。

柯自強說,長輩們搭車只需預約不收錢,鄉內現有9人座2台、21人座1台,滿意度高達99%,中輟率也因交通便利大幅減少,而不少長輩能夠出門走走,和人互動,心情變得更開朗,帶給生活更多的樂趣,感覺也更健康,有時出門看病已經不是重點,和人群增加互動,帶給他們活力。

到枋寮醫院看骨科的VUVU陸己心是士文部落頭目,年逾65歲,腳不方便,她說,士文部落雖然不大,但是山路起伏,鄰居之間要往來對她來說已經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更遑論出門下山,還好有車來載,而現在,回診已是其次,到醫院的途中看到「久違」的鄰居、醫院社工、護士,反而覺得到醫院接觸群眾和車上熟人聯繫感情,讓自己快樂好幾天,感覺「都年輕了起來!」

春日鄉的DRTS服務,老人家搭車回診已是其次,途中看到「久違」的鄰居、醫院社工、護士,接觸群眾聯繫感情,讓自己快樂好幾天!(記者陳彥廷攝)

春日鄉的DRTS服務,老人家搭車回診已是其次,途中看到「久違」的鄰居、醫院社工、護士,接觸群眾聯繫感情,讓自己快樂好幾天!(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