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撈到「安捷」墜機幫忙拖回 漁民嘆:船壞了竟還被罵

晉億成號打撈飛機,自己也受損,至今無法出港。(記者陳彥廷攝)

晉億成號打撈飛機,自己也受損,至今無法出港。(記者陳彥廷攝)

2018/07/24 23:1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國內唯一飛航訓練中心「安捷」的一架訓練機,日前在高雄機場西南方11浬處海域迫降,引發軒然大波,漁民紛紛互相提醒,「出海不只海象還有『天象』要注意」;正當飛安會才要申請經費打撈,卻先被東港郭姓漁民意外「捕獲」,飛安會第一時間希望他將殘骸拖回,導致船身受損,漁船今天上架檢查,才發現連方向舵也受波及損壞,而至今已經10天,他仍舊無法出港,無奈大嘆:「沒事去撈到飛機!」

飛機迫降後,機上3人獲救回,飛機卻變成「潛水艇」,沉入極深海底,直到本月12日海研船發現大概位置,飛安會雖著手申請第二預備金來打撈,不過,正常出海的郭姓漁民,卻在14日於小琉球西北方海底網得飛機殘骸,與通報協尋地點有段距離。郭男無奈說,有接到協尋通知,但人救回後,就好像在賭運氣般認為殘骸不會傷害漁船,東港區漁會也未接獲「請漁民注意海域有異物」的提醒。

「網破螺槳歪!」飛安會希望郭男拖帶殘骸回港,沒想到卻成了夢魘開始,郭姓漁民說,當天出海捕撈到漁場,網到飛機的瞬間因阻力太大,導致船頭劇揚再落下,嚇得他急忙到網邊查看,隨後網繩馬上出現繃裂聲,心想「不可能是大魚」,他趕緊起網,但平常只要20分鐘的起網過程,多花了快1個小時,拉起來赫然發現是架飛機,嚇得他趕緊回報漁業電台,但高速網到重物,還一路拖回,果然傷到船身,隔天再出海試俥,就開始出現詭異異音。

郭男至今已10天無法出海,今天總算在東港眾多漁船中找到空檔,讓漁船上架檢查,有方向舵的軸進水、螺槳歪斜及漁網整個扯壞等,維修就要3、40萬元的成本,遑論換新,郭男只盼能儘速整理好船,「出港賺錢卡實在」!

但飛安會早就要動用第二預備金打撈飛機殘骸,卻未通知附近眾多「眼線」(漁民)幫忙搜尋,也未通知海域附近恐有行船疑慮,只在新聞稿感謝一名「楊姓船長」和其他協尋單位。郭男說,除了損失的賠償金額談不攏,導致一直拖,也不見基本慰問和一句謝謝,反而是有相關人指他此舉是「雞婆」,讓他心灰意冷,甚至還引來網友攻擊他就是要勒索,處理至今,他也只能無奈反問:「有誰沒事去幫人撈飛機然後搞自己?」

「海研船出動也不見得打撈得到!」郭男說,網到飛機的海域地形特殊,不熟悉的人也得長期搜索,而飛安會主導的大型打撈行動,在他「意外幫忙」後省下大筆開銷,可是與安捷、保險公司或公證人的磋商間,飛安會都未出面協調,全由冷冰冰的保險或海事公證人處理,衍變至今就是帶走他「拾得的遺失物」;郭男說,事件發生至今,他唯一感想就是:「沒事撈飛機已經很衰,未割繩『斷網求生』更是悔不當初!」

相關影音

東港郭姓漁民出海,意外「捕獲」墜海的安捷飛機。(記者陳彥廷翻攝)

東港郭姓漁民出海,意外「捕獲」墜海的安捷飛機。(記者陳彥廷翻攝)

晉億成號打撈飛機,自己也受損。(記者陳彥廷攝)

晉億成號打撈飛機,自己也受損。(記者陳彥廷攝)

晉億成號打撈飛機卻也受損。(記者陳彥廷攝)

晉億成號打撈飛機卻也受損。(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