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歷史名人林朝英 紀念銅像9月揭幕

文化局委製林朝英紀念銅像。(南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委製林朝英紀念銅像。(南市文化局提供)

2018/07/14 18:5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為紀念台南歷史名人林朝英明年280歲誕辰,南市將在台南公園重道崇文坊旁豎立1座青銅材質,高約2.6公尺、寬2.1公尺、厚約78公分的林朝英紀念像,預計9月底前正式揭幕。

南市文化局表示,這座歷史名人紀念像的設立,係依據2015年南市政府文獻委員會通過樹立林朝英紀念像的決議,後續該局即以公共藝術設置方式邀請藝術家進行比件,最後由藝術家林文海作品「一峰獨秀-清代台灣藝術家林朝英」脫穎而出,成為明(2019)年林朝英誕生280週年的紀念象徵。

文化局指出,過去台灣歷史人物紀念雕塑,常缺乏一種具「場所性」的嚴肅氛圍,這座歷史名人林朝英塑像的紀念場域,位處台南公園文化景觀區域、林朝英捐建的「重道崇文」牌坊旁,既神聖也深具歷史意義,作品設計理念將林朝英的自畫像和書畫代表融入,標誌府城一段不能被遺忘的時光。

林朝英號梅峰、一峰亭,生於清治年間(西元1739年),琴棋書畫無所不精。書畫作品先後被日治時代的漢學家尾崎秀真與二戰後台南文史界的耆老盧嘉興,一致推崇為「清代台灣唯一的藝術家」。

出身台南的林朝英不僅是位藝術家,也是位慈善家,熱心參與府城公共事務,無論是築城、修孔廟、救災賑難,都一再慷慨捐輸,重道崇文坊即是清廷表彰其捐款重修台灣縣學的證明。不過,重道崇文坊原址在龍王廟前(即南門路原台南市警局附近),1934年日人因開闢南門路而遷移至台南公園內。

文化局表示,展開設置工程後,將陸續完成作品說明牌及驗收程序,最慢9月底前舉辦揭幕儀式,為讓國內外遊客更瞭解這位與台南淵源深厚,集讀書人、生意人、藝術家、慈善家於一身的府城傳奇人物。

台南公園內的「重道崇文」石坊。(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公園內的「重道崇文」石坊。(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