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修法後首件「好鄰居條款」 高雄再加嚴設備元件標準

高雄市環保局人員檢測南帝化工設備元件。(記者陳文嬋翻攝)

高雄市環保局人員檢測南帝化工設備元件。(記者陳文嬋翻攝)

2018/07/03 23:4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市環保局全國首創石化工廠設備元件加嚴標準,臭氧減量脫離三級防制區惡名,今年再提高加嚴標準,加碼下修減半洩漏值,是全國最嚴格的標準,力拚今年冬天實施,更與屏東形成區域聯防,將成為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法後首件上路的好鄰居條款。

環保局說,高雄空氣污染主要問題是臭氧與粒狀物,又有全國最大的林園石化工業區,市府為改善空氣中臭氧污染,6年前訂定全國最嚴的設備元件加嚴標準,將設備元件洩漏管制值下修為2000ppm,僅是國家標準值1萬ppm的5分之1。

環保局稽查數從3萬多次逐年增加,直到去年達近12萬次,許多工廠更新設備、改進污染防制管理制度,大幅降低工廠的揮發性有機污染物(VOCs)排放,今年終於讓高雄擺脫三級防制區的惡名。

環保局指出,石化工廠最可能的洩漏空氣污染物是VOCs,主要來自老舊設備元件的逸散排放,高雄列管的設備元件高達199萬個,一旦洩漏可能生成異味,引起民眾反感。

尤其屏東沒有石化工廠,卻出現臭氧污染,懷疑污染來自高雄,環保局與屏東展開區域聯防,為加強兩地臭氧減量,今年再提高加嚴標準,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的授權,將設備元件的洩漏管制值2000ppm,加碼下修減半為1000ppm,剩下國家標準值的10分之1,是全國最嚴格的標準。

環保局說,高雄有120家石化業者,全數受設備元件加嚴標準管制,目前草案已上網預告,首創最短的修復期,從環保署48小時修復,縮短為24小時完成,7月5日將邀集業者召開「高雄市設備元件揮發性有機物管制及排放標準第四條、第六條修正草案」公聽會,邀請列管石化工廠交流意見,將力拚今年冬天實施,預估每年可減少1200公斤VOCs排放量。

高雄市環保局人員檢測中石化小港廠設備元件。(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市環保局人員檢測中石化小港廠設備元件。(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