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物理近9年最難 補教:電磁爐和電鍋分不清會很慘

指考物理科估近9年最難,台北市補教協會陳建豪老師直言:「電磁爐和電鍋分不清的考生會很慘烈!」(記者林曉雲攝)

指考物理科估近9年最難,台北市補教協會陳建豪老師直言:「電磁爐和電鍋分不清的考生會很慘烈!」(記者林曉雲攝)

2018/07/01 15:1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首節考物理,補教老師陳建豪今天下午解析表示,今年物理考題就是「難!難!難!」不僅「超綱」,甚至考出大一普通物理學習內容,除了要有基礎物理能力,今年考題特別重視閱讀素養和思考能力,考題偏重物理本質,對生活中看到的各種器具抱有好奇心去探索的考生會占優勢,命題考出耳溫槍、雲霄飛車、微波爐等等,但對只讀書不生活、連「電磁爐和電鍋都分不清」的考生就會很慘烈,頂尖優秀考生則沒有差別。

去年大學指考是10年來最簡單,5標為86分、77分、58分、38分、27分;補教預估,今年考題是9年來最難的一次,5標降為75分、65分、47分、31分、22分,頂標可能是近9年來首次低於80分。

陳建豪指出,今年考題與生活中各種器具連結,例如耳溫槍、雲霄飛車、微波爐、顯微鏡、鰻魚電鰻發電原理等,從生活中遇到的器具去了解物理原理,生活中思考物理現象,如果只讀課本,看到考題就會傻眼,怎麼好像都沒有教過?即便是未遇過的觀念,超綱狀況嚴重,但題目都有給閱讀資料,考生循著提示,憑藉閱讀素養和思考能力,現場反應夠的考生,還是可以回答。

陳建豪老師舉第10題照相機原理為例,直指這題超綱,12年前95課綱還有光學儀器,現行99課綱早已刪除,考題雖有給閱讀資料,思考後也可以寫出來,但這代表課綱刪掉也沒意義,還是可以考;此外,也考出大一普通物理習題,例如單選第14題的鰻魚和非選第2題,考題有給公式,但考題內容是高中完全沒有教內容,甚至考題中還有「電偶極矩」計算,計算公式是大學才會教,這種考法讓考生更難準備,毫無範圍,亦非高中核心課程內容。

另,非選第一題亥姆霍茲是高中最後一個示範實驗,只要求老師示範做實驗,學生不需要實際操作,陳建豪老師說,但該題卻用複合式考法,把光電效應和亥姆霍茲合體成創新實驗,考生要從題目的提示去說明該如何操作實驗。今年考題偏難,課本讀好也未必會考好,歷屆考題寫完也未必會考好,幸好計算不繁瑣,頂標預估分數會下降11分,可能是近9年最難的一次。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