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rbnb為何配合日本下架非法日租? 觀光局應面對這個事實

Airbnb之所以願意配合清除非法日租,是因為日本政府清楚給了「共享住宅」明確的定義,讓日租套房有法可循。(路透)

Airbnb之所以願意配合清除非法日租,是因為日本政府清楚給了「共享住宅」明確的定義,讓日租套房有法可循。(路透)

2018/06/11 22:14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日前Airbnb配合日本民泊法上路,強力下架近8成的違法日租套房,消息一出引起台灣旅宿業者關注,紛紛要求交通部觀光局比照辦理。事實上,Airbnb之所以願意配合清除非法日租,是因為日本政府清楚給了「共享住宅」明確的定義,讓日租套房有法可循。反觀台灣,仍堅持以舊的法規思維面對新興產業崛起,放任日租套房遊走在灰色地帶,不僅嚴重影響國內合法旅宿業者生計,更是讓廣大消費者的生命安全長期暴露在危險底下。

為因應2020年東京奧運到來,龐大的旅客住宿需求,日本政府有條件開放共享住宅,通過民泊法,屋主必須向政府註冊,確定房屋符合一般消防安檢規定後並取得認證編號才算合法經營。和一般傳統民宿、旅館不同的是,共享住宅並非一年365天每天營業,經營天數上限為180天,確保是非商業化的住宅共享。

此外,日本政府還將共享住宅分成與屋主同住,及非與屋主同住兩種,後者必須透過住宅管理公司管理房客、房間打掃等事務,以確保服務品質獲得控管。

Airbnb坦言,此次之所以一口氣下架所有違法共享住宅,關鍵是日本政府針對共享住宅做出明確定義,讓業者有法可循,相信台灣政府未來也能設立類似法規,這樣我們也會很樂意去配合法規管理業者;而過去10年來旅遊市場快速轉變,有越來越多旅客到一個城市旅遊選擇共享住宅的住宿模式,這和傳統旅宿型態有很大不同,需要新的法規管理。

業者分析,國際上對於共享住宅也大多採用原則性管理,例如法國規定共享住宅1年經營天數不得超過120天,但個別城市可以因地制宜,至於經營地點則不受規範,也無須向政府註冊;英國倫敦營業天數上限為90天,且要符合一般民宅法規,德國柏林原本是全面禁止共享住宅,今年5月鬆綁法規,若與房東同住營業天數限制為182天,未與房東同住則為90天,以確保非商業性用途。

反觀國內,政府面對合法旅宿業者的抗議,只能不斷重申加強查緝、打擊非法日租的立場,口號喊得震天響,還是無法改變國內旅館住房率不斷下滑的事實,只能眼看著共享住宅市場的崛起,無論是傳統或新興業者的聲音,政府都是選擇充耳不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