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資審議期間偷拆、自燃頻傳 學者:產權方聲音長期遭忽視

擁有55年歷史的礁溪天主堂,昨天遭人趁文資審議空窗期偷拆,引起文史界憤慨。(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擁有55年歷史的礁溪天主堂,昨天遭人趁文資審議空窗期偷拆,引起文史界憤慨。(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2018/06/07 23:27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礁溪天主堂等建築群,民間提報爭列文化資產,但在文資審議空窗期間,昨天遭不明人士「偷拆」,引發爭議。長期關注文化資產、清華大學環境與人文學系副教授榮芳杰認為,台灣文資案產權方聲音長期被忽視,才是導致「偷拆」頻繁發生的主因。

礁溪天主堂傳出將改建為牧靈中心,民間擔憂擁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群恐一去不復反,紛紛跳出來搶救,同時啟動文資審議程序,未料,在審議空窗期間,天主堂建物遭人偷拆,引起文史工作者不滿。

榮芳杰說,台灣文資保存上,私人產權與保存方長期是對立兩方,保存方忽視產權方權力,現行法令對產權方意見表達,也做得不夠多,才會衍生出礁溪天主堂的事件。

他坦言,台灣常有保存方聲音大於產權方狀況,但沒人了解所有權人「要的是什麼」,於是產權方只能趁空窗期「偷拆」,才能得到他想要的結果,這類案例屢見不鮮,這就是雙方溝通不完全,才造成這類兩敗俱傷的局面。

榮芳杰直言,常有公民團體認為「溝通是政府的事」,但指定歷史建築如同強制徵收土地,都是國家公權力的介入結果,因此,常有產權方對政府作為不滿,而不信任政府,政府要作為提報方、產權方的橋梁,就會有阻礙。

榮芳杰:應有第三方公正單位當橋梁

榮芳杰建議,文資保存應有第三方公正客觀的單位,搭起提報人、產權方的橋橋梁,不僅幫所有權人爭取應有權利,也要回應提報人的需求。

至於通過文資審議會的決議,因現行法令未規定文化資產公告時間,衍生縣市政府消極應對,藉此拖延時間等作法。

榮芳杰也強調,刻意拖延不公告,歸根究柢還是來自產權方的壓力,只有把產權及保存方的對立解決,在兩邊找到可行的一條路,才能治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