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粉專PO文「雙颱夾台灣」 預報員和專家都說話了

近來天氣炎熱,頻創高溫紀錄。(資料照)

近來天氣炎熱,頻創高溫紀錄。(資料照)

2018/05/30 07: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氣象局表示,今各地上午多雲到晴,午後西半部山區易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北部、東半部平地也可能下雷陣雨;週五至下週二(6月1日至5日)受鋒面影響,降雨範圍擴大,全台都有機會降雨;6月6日至8日鋒面或低壓帶位於台灣附近,天氣較不穩。而臉書氣象愛好粉絲團「觀氣象看天氣」昨發文表示,據歐美模式最新預測,6月8日到13日,台灣東西兩側恐有雙颱,無論颱風會不會來,梅雨鋒面會不會到,台灣將有機會出現明顯降雨。

天氣粉絲專頁「觀氣象看天氣」發文指出,據歐洲模式預測,6月8日雙颱在台灣東西兩側,產生疑似藤原效應,即使颱風都往北、不直接侵襲台灣,仍可能引發西南季風或西南氣流北上,台灣將有大量降雨。

若是據美國模式,6月6日颱風以中颱強度從廣東東部登陸,然後朝東北沿福建沿岸陸地移動,引爆西南季風衝向台灣,一樣將讓台灣有大量降雨。

「觀氣象看天氣」也提到,6月2日起太平洋高壓進一步減弱東退,加上微弱鋒面影響,北部、東半部有雨,但中南部山區午後雷陣雨將也將更明顯,可望改善旱象。

不過,「觀氣象看天氣」提醒,此預測非氣象局正式預報,僅供學術討論之用,氣象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預報員程川芳:是否成颱還是未知數

《聯合報》報導,對此,氣象局預報員程川芳認為,同一個模式在不同時間做的模擬都會不一致,何況是不同國家的模式,下週有機會發展出熱帶低氣壓,但何時會形成、甚至是否會發展成颱風,都還是未知數。

彭啟明:各國模擬結果分歧大

氣象專家彭啟明也表示,南方雲系是否會發展成熱帶擾動甚至變成颱風,最快也要週末才會明朗。歐美預測的模式大家都有看到,但是模式預測的前後時間誤差大,有的模式認為只有一個颱風、有的兩個,有的沒有,專業氣象人不該在這個時間發布這樣的「無效訊息」。

吳德榮:不確定性高應避免貿然下結論

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表示,下週的天氣型態牽涉到「熱帶擾動」與「滯留鋒」,及其間可能產生的「交互作用」,只要過程中相對位置及強度與實際有一點小差異,都會產生很大的誤差,所以各國模式模擬的結果都不太一樣。將來到底是會帶來大量降雨,或者因此反而破壞大量降雨,都是有可能的。其不確定性大,應避免貿然下結論,不但不容易正確、也不符合科學。(11:36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