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怪哉!埔里杷城排洪道鳳凰木只紅透半邊

正值鳳凰花盛開季節,南投縣埔里鎮南安路杷城排洪道旁的鳳凰木,僅有一半紅通通,一邊卻是綠油油,民眾稱奇。(記者佟振國攝)

正值鳳凰花盛開季節,南投縣埔里鎮南安路杷城排洪道旁的鳳凰木,僅有一半紅通通,一邊卻是綠油油,民眾稱奇。(記者佟振國攝)

2018/05/24 13:43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正值鳳凰花開季節,一片火紅,美不勝收,但在南投縣埔里鎮杷城排洪道旁的1棵鳳凰木,僅在鄰水的一方開得紅通通,另一邊卻是綠油油,讓民眾稱奇,連生態專家也對鳳凰木如此壁壘分明的開花方式難解,真呼好特別!

每年畢業季到來,盛開的鳳凰花特別吸睛,今年5月天氣已經熱烘烘,鳳凰花也開得特別茂盛,彷彿一片紅燄火海,但在埔里鎮南安路杷城排洪道水門旁的1棵鳳凰木,其中一半的花開得火紅,另一半卻是連一朵花也沒有,只有綠葉,文史工作者潘樵看了之後表示,從小到大沒看過鳳凰木這樣的開花方式,好奇拍照PO網,網友也稱奇,希望尋求解答。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指出,鳳凰木開花前要先落葉,春夏轉換的季節落葉,落完葉立刻長出花芽開花,花要開的漂亮就不能長葉子,與溫帶樹木秋天落葉過冬,春天再開花的形式是不同類型,除了鳳凰木,黃花的阿勃勒、藍花的藍花楹也都是春夏間落葉開花的。

但這棵鳳凰木的左側(北邊)枝幹生長旺盛,應還停留在幻年期,春夏轉換間沒有停止生長、落葉,就不會開花;右側(南邊)的枝幹,明顯的在開花前停止生長、落葉,新長出來的芽都分化成花芽開花,而且開得十分茂盛,兩個枝幹有不同的生長狀況,形成強烈對比,如此壁壘分明實在獨特,形成原因還需要進一步了解。

民眾除了前來尋奇,還利用鳳凰花的花朵製成漂亮的蝴蝶,重溫童年鳯凰花開的記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