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腰大肌膿瘍拖半年就醫 男子敗血險沒命

蘇男(左)腰大肌膿瘍拖半年才就醫確診險沒命,感謝岡山秀傳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孟恩(右)妙手回春救回一命。(記者蘇福男攝)

蘇男(左)腰大肌膿瘍拖半年才就醫確診險沒命,感謝岡山秀傳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孟恩(右)妙手回春救回一命。(記者蘇福男攝)

2018/05/16 20:34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63歲蘇姓男子半年前開始左腹至左下背感到疼痛,原以為是胃絞痛,至診所胃鏡檢查卻查無異狀,吃胃藥仍不見改善,有一天突然昏迷不省人事送醫急救,才確診罹患腰大肌膿瘍,經超音波導引抽吸及放置引流管後,挽回一命。

蘇男今天專程前往岡山秀傳醫院,感謝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孟恩的妙手回春,吳孟恩說,腰大肌(髂腰肌)俗稱「腰子筋」,相當於豬的「腰內肉」,從腹腔上端延伸至股骨,是人體最長的肌肉之一。

他表示,腰大肌膿瘍好發於糖尿病、腎臟病、靜脈注毒癮者、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患者及接受化療的病人,其主要症狀包括發燒、腰痛、大腿痛、食慾不振、跛行及站立時將大腿向背側伸展誘發的疼痛,不過上述症狀並非腰大肌膿瘍所特有,仍要和其他可能會造成相同症狀的疾病作鑑別診斷。

吳孟恩指出,國內糖尿病人的腰大肌膿瘍,以克雷白氏肺炎桿菌造成的感染化膿為最大宗,其次為葡萄球菌及鏈球菌等表皮菌,目前主要治療方法為超音波導引下的經皮細針抽吸加上引流管放置,配合適當的抗生素使用,治癒率高達90%以上,僅10%不到的病人需作手術引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