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業座談會 農友建議林務局修改不合時宜造林法令

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在新社區公所召開林業建議座談會,吸引許多林農參與。(記者歐素美攝)

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在新社區公所召開林業建議座談會,吸引許多林農參與。(記者歐素美攝)

2018/04/25 18:47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今天在新社區公所召開林業建議座談會,與會者指表示,我國實施獎勵造林20多年卻沒有成材樹,獎勵造林辦法應修正,並針對違法工寮從寬認定,以穩定農友生活;林務局表示,工寮本來就非住宅使用,強調在不違反國土保安並兼顧環境、經濟及社會的情況,林務局會針對不合時宜的相關法令進行檢討。

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徐炳乾表示,有農友領了16年的造林獎勵金,但種植的肖楠卻不成材,獎勵造林辦法應檢討,必需以不同樹種制定新植造林株數,提高木材自給率,並加強補助修枝整形、疏伐作業等規範及收穫期與採伐年限;另許多老農不捨砍伐農作又想造林,建議林務局增訂農作物行間造林補助辦法。

林務局造林生產組長李允中表示,農作物行間造林補助辦法,其實林務局都有相關規定。目前造林獎勵採部分補助,許多農友領了補助,後續未針對造林木加以撫育照顧才造成林木不成材,林務局也發現這種情形,未來將朝國土保安與經濟營林兩方向分開處理,國土保安部分,農友種植林木只需六年,農友申請經濟營林造林,林務局即會輔導農友進行後續的撫育工作,以避免發生造林木生長情況不佳的情形。

立委江啟臣服務處人員則反映常接獲林農陳情,因不小心涉及濫墾,林務局送法院不起訴,林務局卻再進行行政訴訟罰款,勞民傷財;另承租地違反現行法律,不得續租,工寮或住家暫准建地等爭議,希望林務局能放寬建物的認定。

林務局林地管理科長范家翔表示,先刑事後行政是行政罰法的規定,因屬不同法律歸屬,林務局只能依法辦理;另工寮本來就不是住宅使用,農友擴大使用不可能就地合法,但針對興建規定等,近日會辦理修正。

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在座談會後並前往造林地參訪,照片中的林地,在林下補植長年木,適度保留原有先驅木,逐年修剪,促成高低層,使幼木生成。(白冷圳水流域協會提供)

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在座談會後並前往造林地參訪,照片中的林地,在林下補植長年木,適度保留原有先驅木,逐年修剪,促成高低層,使幼木生成。(白冷圳水流域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