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山岩雕發現者辭世 岩雕雕刻年代仍成謎

萬山岩雕發現逾40年,雕刻年代及意涵至今仍成謎。(記者蘇福男攝)

萬山岩雕發現逾40年,雕刻年代及意涵至今仍成謎。(記者蘇福男攝)

2018/04/24 20:44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國定遺址、台灣唯一岩雕群萬山岩雕的發現者高業榮教授,日前辭世,享壽80歲,高市文化局表示,萬山岩雕發現逾40年,雕刻年代及意涵至今仍成謎,高教授對台灣文化資產的貢獻令人感佩。

深藏在中央山脈原始森林中的萬山岩雕遺址群,為魯凱族萬山舊部落(萬斗籠社)的傳統狩獵場,昔日稱為「內本鹿」地區,由於車輛無法長驅直入,徒步前往任何一處岩雕至少也要2天的路程,因此平日除了偶有原住民獵人途經,人煙罕至。

1978年當時任教於屏東師範學院的高業榮,在魯凱族原住民學生引導下,首先發現第1、2座岩雕遺跡,依當地原住民地名,取名為「孤巴察峨」和「祖布里里」。

1984年發現第3處岩雕,命名為「莎娜奇勒娥」,1989年內政部將孤巴察峨、祖布里里和莎娜奇勒娥3處岩雕,指定公告為第3級古蹟「萬山岩雕」,2002年高業榮在魯凱族原住民的帶領下,又發現了第4處岩雕「大軋拉烏」。

2004至2008年間又陸續發現多座岩雕,文化部於2008年公告萬山岩雕群為國定遺址,總計岩雕本體共有4處14座岩石。

10年前,高業榮以69歲高齡,與行政院文建會(文化部前身)萬山岩雕群遺址現勘專案小組上山探勘,當時高業榮語重心長告訴記者:「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上山,為萬山岩雕盡點心力了!」10年來,高教授持續努力不懈試圖揭開萬山岩雕的神秘面紗,但迫於體力限制,始終無法再上山親炙岩雕遺址。

高市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表示,萬山岩雕發現至今逾40年,目前每年定期巡查2次,由於岩雕雕刻年代及意涵仍是個謎,今年該局向文化部提出「大軋拉烏」視覺研究計畫,希望能從岩雕的周遭環境研究出岩雕的存在年代。

國定遺址、台灣唯一岩雕群萬山岩雕的發現者高業榮教授,日前辭世。(資料照)

國定遺址、台灣唯一岩雕群萬山岩雕的發現者高業榮教授,日前辭世。(資料照)

萬山岩雕遺址群深藏在中央山脈原始森林中,平日不易到達。(資料照)

萬山岩雕遺址群深藏在中央山脈原始森林中,平日不易到達。(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