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少年金門驚奇邂「鱟」 拜訪「有學問的魚」

法國少年初見張牙爪的鱟,驚奇又驚喜的表情說明一切。(記者吳正庭攝)

法國少年初見張牙爪的鱟,驚奇又驚喜的表情說明一切。(記者吳正庭攝)

2018/04/19 21:47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有朋自遠方來,金門「鱟」禮相待,來自法國尼魯達中學的14名同學,今天(19日)由金湖國中的筆友同學相陪,參訪金門水試所有「活化石」之稱的鱟,這群外國少年第一次和鱟接觸,激迸出不少驚奇和歡笑。

「鱟」在金門被稱為「有學問的魚」,不只牠出現在4億年前古生代泥盆紀,而有「灘地上的活化石」之稱,牠的藍色血液萃取物,可做為醫學檢驗試劑,鱟每公升血液約值美金1萬5000元,又有「藍金」之稱!

此外,鱟在海中游走習性很特別,雌雄成對,常呈「母背公」女下男上的姿勢出現,由於一身很像鋼盔的甲殼,又有「鋼盔魚」、「鴛鴦魚」、「夫妻魚」之稱,在台灣本島沒有野生發現紀錄。

鱟的特性,都在金門水試所技士黎錦超詳實又生動的說明下,讓這群包括兩名外籍老師在內的外國大、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

黎錦超在鱟生態館講解完鱟的介紹後,再帶領學生們到養殖池,一睹鱟的生態現況,並拿起活生生的鱟體感受牠的重量與堅實甲殼,這群來自法國巴黎郊區的少年,有很多還沒見過海,對於第一次看到張牙舞爪的鱟在手上翻騰,臉上既驚訝又驚喜。

金湖國中校長謝志偉說,尼魯達中學和金湖國中有6年「筆友」交流,這次是湖中去年11月拜訪法國後的回訪活動;9天裡,雙方同學一起上課、一起生活。

湖中學生陳玟頤說,對於這些靠著簡單英文、比手勢和偶爾拜託翻譯老師溝通的法國同學,似乎比較偏愛金門的貢糖,大家都覺得,藉者這次交流,對增加學習的視野和能量幫助很大。

法國尼魯達中學同學,對於初見有學問的魚「鱟」,有開心有驚喜。(記者吳正庭攝)

法國尼魯達中學同學,對於初見有學問的魚「鱟」,有開心有驚喜。(記者吳正庭攝)

法國尼魯達中學的老師及同學,好奇觀看鱟在水中的生態及活動能力。(記者吳正庭攝)

法國尼魯達中學的老師及同學,好奇觀看鱟在水中的生態及活動能力。(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