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對吳茂昆當教育部長的期待」 東華師生辦座談挺老校長

東華大學今晚要辦座談,表達對吳茂昆當教育部長的期許。(擷取自臉書「東華烏頭翁社」)

東華大學今晚要辦座談,表達對吳茂昆當教育部長的期許。(擷取自臉書「東華烏頭翁社」)

2018/04/18 18:16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將就任教育部長,雖然外界頗多批評,但東華大學師生大多挺這位前校長。官網除了秀出橫幅「恭賀吳前校長茂昆接任教育部長」,學校異議社團「烏頭翁社」今晚(18日)也承辦座談會「我對吳茂昆當教育部長的期待」。

座談會由東華教師會邀請教師會前二任理事長、原住民族學院院長、環境學院院長等老師「親上火線」回應各界砲火。

而學生社團「烏頭翁社」在臉書貼出座談會訊息時,也對吳茂昆任內政績、事件做了概略盤點:

吳茂昆剛剛接任校長時,因前任校長黃文樞留下「學生宿舍延後落成」的問題,導致開學後「還處於工地狀態」,還因宿舍還沒有使用執照「只能偷接電」用,吳茂昆上台後才逐一收爛尾。

另外,學校多數學生對吳的印象不差,「算是願意花時間跟學生溝通」的校長,最令學生有感的,是在「校長有約」時間受理學生陳情,改善學校圖書館小徑泥濘並鋪設水泥路面,自此自行車免於摔車。

而吳茂昆也以其學術人脈,拉拔東華許多專題研究、碩博士生,也力邀諾貝爾獎得主(化學獎得主馬丁查爾菲博士、楊振寧博士、物理獎得主特霍夫特)到校開講,而他自己也頂著諾貝爾被提名人光環,「返回故鄉花蓮本地的大學」服務。

太陽花學運期間,學生探詢他立場時,吳茂昆回信給學生「,若為了學術自由,可讓學生佔領校長室。」是首位公開表態支持的大學校長,也是唯一進入318議場的校長。

吳茂昆在任內也有一些理想性的嘗試,雖然不一定成功,比如推動以採購本地小農食材經營的「綠色校園餐廳」實驗廚房。而他也支持學生成立實習廣播電台、支持原民院發展特色系所、把學校分數制改為等第制等等。

至於吳茂昆受批評的「教授授課超鐘點費被刪除」、「助教薪水被砍」,貼文則點出「因不知名政治因素」,導致教育部「獨拒」給付東華的大學教學卓越基金。

至於貼文中所謂「不知名政治因素」,當時因為是國民黨執政,推測「可能與支持太陽花」有關。

由於校務基金不足,吳茂昆到處找廠商及單位簽署合作備忘錄、尋找贊助,但他不熟悉行政程序也常「不按牌理出牌」,包括校教評會擋人升等、任用自己人當系主任及主管等爭議。

臉書全文:

東華大學前校長吳茂昆即將接任教育部長。(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東華大學前校長吳茂昆即將接任教育部長。(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東華大學官網首頁,以橫幅恭賀前校長吳茂昆當教育部長。(擷取自東華大學官網頁)

東華大學官網首頁,以橫幅恭賀前校長吳茂昆當教育部長。(擷取自東華大學官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