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歲「大人車」重現江湖 快閃屏東大學

國立屏東大學與彰化縣的福井鐵道文物館今天締結策略聯盟。(記者羅欣貞攝)

國立屏東大學與彰化縣的福井鐵道文物館今天締結策略聯盟。(記者羅欣貞攝)

2018/04/18 12:21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配合文化部「博物館法」的推動,國立屏東大學與彰化縣的福井鐵道文物館今天(18日)締結策略聯盟,雙方將產學合作推動鐵道文物保存,首先進行「135巡道車修復紀實編印出版計畫」產學合作案,預計今年7月出版《憨人買火車──135巡道車修復紀實》一書,未來雙方將持續跨界整合。

簽約儀式今天(18日)上午10點在屏東大學舉行,由屏大校長古源光、福井鐵道文物館長陳朝強代表簽署,為此,福井鐵道文物館還特別從彰化運來鐵道文物「135巡道車」到屏大校園快閃展示,迷你可愛的造型吸引師生目光。

該輛巡道車的車種,隸屬於糖業鐵道,台語俗稱「大人車」,早年它的用途是專門接送巡視糖廠和甘蔗產區的長官,車廂內就有引擎,可以直接駕駛,不須連接火車頭;福井鐵道文物館長陳朝強表示,從搶救這件文物到成功修復,共耗費約2年的時間。

陳朝強去年因為成功修復保存具60年歷史的糖鐵135巡道車而成為話題人物,他於2011年創立福井鐵道文物館,典藏近萬件珍貴鐵道文物與書籍,是台灣目前具有相當收藏規模的私人館舍,出生於鐵道世家的他,蒐集、收藏鐵道文物近30年,於館舍內將鐵道文物彙整分類,並加以規劃展示,免費讓大眾參觀。

屏大校長古源光表示,期盼此次簽約儀式,能建構長期的合作管道,促進雙方產學媒合與學術資訊交流共享,並成為屏大學生的實作與參訪場域;未來屏大也會提供有關文化資產與文化創意、社區發展、觀光休閒產業等專業,協助文物館紀錄在地常民生活,推動社區活化。

屏大校長古源光(左),在福井鐵道文物館長陳朝強(右)協助下體驗「大人車」。(記者羅欣貞攝)

屏大校長古源光(左),在福井鐵道文物館長陳朝強(右)協助下體驗「大人車」。(記者羅欣貞攝)

「135巡道車」到屏大校園快閃展出。(記者羅欣貞攝)

「135巡道車」到屏大校園快閃展出。(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