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35歲男眼睛突然脫窗 竟是腦動脈瘤惹禍

台北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提醒,若突然眼球歪斜,又無疼痛症狀,就要當心可能是腦血管瘤惹禍。(記者周彥妤攝)

台北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提醒,若突然眼球歪斜,又無疼痛症狀,就要當心可能是腦血管瘤惹禍。(記者周彥妤攝)

2018/04/10 13:25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35歲劉先生,日前視力突然無法聚焦,看一個東西都有兩個影子,家人也發現他出現俗稱眼睛「脫窗」的眼球歪斜,掛眼科找不出原因,轉診至神經內科赫然發現,左側顱內有動脈瘤壓迫第3對腦幹神經,才導致不明原因眼睛脫窗。

台北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指出,該名個案是眼睛突然有「複視」現象,用眼無法聚焦,如把一個杯子看成兩個,此外無其他異常症狀,看眼科找不出病因,前往神經內科就診,藉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竟是腦動脈瘤惹禍,所幸緊急手術摘除動脈瘤,才免除腦出血的喪命危機,眼睛症狀也完全根除。

黃啟訓也提到,門診有一名患有糖尿病多年的79歲老翁,自認身體無不適故未規律追蹤,日前同樣無故有「複視」現象,家人也發現他眼球歪斜,就醫檢查發現血中醣化血色素達8.2(糖尿病患標準為7),確診為糖尿病神經炎導致左側第4及第6對腦幹神經麻痺,起因於血糖控制不佳導致動脈硬化,神經連帶逐漸麻痺,故而突然出現眼球歪斜;經藥物治療修復受損神經纖維,並嚴加控制血糖,目前病情穩定。

黃啟訓說明,腦幹中的第3、4及6對神經,主管眼球肌肉,只要有其中一對神經遭動脈瘤壓迫,就會發生眼球歪斜,視力自然無法聚焦。

而動脈瘤發生原因大致有二,一是先天不良,血管壁較薄;另一是動脈硬化所致,而動脈硬化的原因包含三高(高血壓、高血湯、高血脂)或老化等皆是危險因子。

黃提醒,突然眼球歪斜,又無疼痛症狀,就要當心可能是腦血管瘤壓迫,由於該症往往易忽略,若未及時發現且未及時治療,腦血管瘤一旦破裂,死亡率高,對性命潛藏威脅,尤其糖尿病患務必追蹤血糖控制;一旦出現不明原因複視或眼球歪斜,即使無其他症狀,也務必及早就醫,排除任何致命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