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膏選含氟還是不含氟? 醫生秒選「它」

從小養成正確刷牙好習慣,搭配每半年1次的診所塗氟,幼童也能輕鬆向蛀牙說掰掰。(記者潘自強攝)

從小養成正確刷牙好習慣,搭配每半年1次的診所塗氟,幼童也能輕鬆向蛀牙說掰掰。(記者潘自強攝)

2018/04/10 08:30

〔記者王姝琇/高雄報導〕網路傳言,從懷孕起就吃氟錠能幫助小孩的齒質變好,以後長牙也較不易蛀牙?又或說,長期服用氟錠容易骨折,甚至導致癌症發生、氟中毒?牙膏還是選用天然不含氟的好?到底幼兒塗氟有沒有幫助?相關話題掀起一番論戰,氟化物與牙齒保健之間的關係究竟為何,不妨聽聽專家怎麼說。

塗氟多一層保障 搭配牙齒清潔雙管齊下

王堯庭牙醫診所醫師,同時也是高雄市牙醫師公會常務監事的王堯庭指出,幼兒牙齒鈣化強度不夠,蛀牙速度相當快,且要讓他們學習正確刷牙需要時間與耐性,塗氟能讓小朋友的牙齒多一層保障,原理在於氟與鈣能結合成氟化鈣能強化幼童牙齒結構,對於預防蛀牙有一定效果,但基本清潔仍要做好,雙管齊下才是王道!衛服部每年為全國6歲以下幼童,提供2次免費塗氟福利,建議可以多加利用,並於幼兒長出第1顆乳牙開始就做好清潔,且無論大人或小孩,選用含氟牙膏只要依照建議用量使用,都不必過度擔心氟過量的問題。

牙膏含氟安全又有效 中毒機率低免煩惱

此外,王堯庭也建議孕婦可適度服用氟錠,懷孕期間適量攝取氟能幫助孕婦預防蛀牙,進而能將好的齒質和營養傳給小孩,但要「預防新生兒蛀牙」則需靠幼兒出生後的清潔與保健,而非「孕婦吃氟錠幼兒就不蛀牙」的過度簡化邏輯。

由於含氟牙膏所添加的氟仍屬化學物質,不少人擔憂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是不是使用不含氟牙膏比較好?醫師表示,牙膏含氟是世界衛生組織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的預防蛀牙方式,所以牙膏含氟是必要的,長期使用無氟牙膏,加上沒有良好與正確的清潔習慣,反而容易出現蛀牙問題。

然而,氟可透過診所塗氟、服用氟錠補充,或使用含氟牙膏、漱口水,有些歐美國家甚至直接將氟添加在飲用水裡,但除了診所塗氟濃度較高外,其餘含氟劑量並不高,而網路上談及可能因過量而導致「氟中毒」現象,其實只要按照建議使用,氟中毒發生的機率很低,民眾不必過於恐慌,但另提醒若幼兒誤食大量含氟牙膏導致噁心、想吐,則可飲用牛奶,讓鈣與氟中和後便會排泄出體外。

孕婦適量服用氟錠,能有效預防蛀牙,進而將好的齒質傳給新生兒。(記者潘自強攝)

孕婦適量服用氟錠,能有效預防蛀牙,進而將好的齒質傳給新生兒。(記者潘自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