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發10年 機械人弦樂團能拉奏「大黃蜂」

中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費時10年,研發「機械人弦樂團」,讓機械人擬真演奏《大黃蜂的飛行》、《四季–夏》等高難度名曲。(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費時10年,研發「機械人弦樂團」,讓機械人擬真演奏《大黃蜂的飛行》、《四季–夏》等高難度名曲。(中原大學提供)

2018/04/03 16:53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私立中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黃信行,結合小提琴的技能與機械工程的專業,研發出「機械人弦樂團」,研究團隊花費10年,讓機械人擬真呈現轉琴、揮弓、按弦、及揉音等演奏技巧,連高難度名曲《大黃蜂的飛行》都難不倒機械人們,今受邀在市府舉辦的兒童節活動表演,讓家長與學生們大呼過癮、為之驚艷。

中原大學表示,黃信行教授研發的第一代演奏機械人在2007年問世,具備擬人的夾琴與持弓性能,能在4條琴弦上拉動,控制大小聲與輕重音,並模擬手臂揮與拉弓的彈奏動作,再配合多軸同步控制的轉琴與按弦裝置,有效模擬真人的演奏技巧。

為演奏更高難度曲目,黃信行與團隊持續研發,終於推出第2代改良版本機械人,體積也隨之縮小,且大幅改善控制軟體、提高演奏能力,包括《大黃蜂的飛行》、《四季–夏》都能順利演奏。

黃信行指出,「相較於利用CD光碟片或MP3播放音樂,機械人的演奏具有更接近人類演奏的真實感」未來將讓機械人更趨真人化,甚至能散發出感情,使得演奏過程所融入的情感更加豐富。

「機械人弦樂團」受邀在市府舉辦的兒童節活動表演。(中原大學提供)

「機械人弦樂團」受邀在市府舉辦的兒童節活動表演。(中原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