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西進中國大學?中一中及中女中申請人數激增

高中生西進中國求學數增,中一中粗估今年逾30人申請,較去年增2到3倍。(記者蘇孟娟攝)

高中生西進中國求學數增,中一中粗估今年逾30人申請,較去年增2到3倍。(記者蘇孟娟攝)

2018/04/02 00: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近日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結果甫公佈,事實上,國內有愈來愈多學生捨國內大學轉戰國際升學方向,除歐美大學外,包括台中一中及女中今年申請到中國就讀大學的人數明顯上升,一中光請校長寫推薦函的人數就較去年增逾3倍,女中也說,今年申請數約是去年2到3倍之多。

包括台中一中、台中女中每年均有學生申請國外大學升學,但兩校不約而同指出,今年較特殊的是申請中國大學的學生數明顯激增,且均遠勝申請歐美國家個位數字。

台中女中教務主任陳元泰指出,該校今年截至目前已約30餘名學生透露有意申請中國大學,去年約僅10餘人。

至於台中一中則是光請校長幫寫推薦函人數就是去年3倍多,去年僅6人,今年截至目前已有20人前來申請,其餘尚有未經過校長推薦,也有意申請中國大學者,校方粗估應也約有30餘人。

兩校觀察申請西進讀大學的學生學測分數多在66到70來級分間,算是極優質的學生群。

至於學生申請中國大學的理由包括家人在中國工作、母親是來自中國的新住民,也不乏有人本來就有留學夢,中國相較於歐美大學,佔學費便宜及語言相同甚至地理位置相近優勢。

此外,包括台中一中教務主任廖財固與台中女中教務主任陳元泰均指出,讓學生心動的原因還包括,中國對台灣學生釋出招生名額的學校,均屬「鼎鼎大名」的名校,包括北京大學、上海復旦大學、上海交大、北京清華大學等,世界大學排名均極有能見度,形成極大磁吸效應。

兩人均觀察部份學生的學測分數卡在升學台大邊緣,卻有機會申請到入學世界排名甚至超前台大的中國名校的機會,讓學生勇往直前。

此外,更有部份學生與家長其實抱持「跳板」心態申請,主要考量在國際化潮流下,大學挾中國名校學歷,反更有利未來轉往申請歐美大學研究所甚至留在中國或到其他國家就業等。

一名申請中國大學的學生指出,未來的市場在中國,從各國拉攏中國的態勢就可見一斑,希望能搶到中國名校學歷後找機會「卡位」;況且經濟因素也很現實,家人無法資助歐美留學費用,到中國求學的學費跟台灣差不多,甚至搭飛機像是去花蓮一樣近,當然要去試,也可看看不同於國內的教育眼界。

陳元泰與廖財固指出,學校均只能尊重學生個人升學意願,但考量有愈來愈多學生對中國升學感興趣,未來將邀請已前往中國求學的學長姊返校跟學生分享心得,讓學生有更多資訊可以判斷,不致於在毫無念下一窩蜂搶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