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甘蔗提花燈「甜蜜一世」 大樹5大廟百年傳統慶元宵

小朋友到看舞龍驚呼不已,相當興奮。(記者洪臣宏攝)

小朋友到看舞龍驚呼不已,相當興奮。(記者洪臣宏攝)

2018/03/02 17:28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大樹區中區5大廟維持「出新丁、迎花燈」百年傳統慶元宵,今天下午同步遶境祈福,出男丁家戶用甘蔗提花燈,象徵「有頭有尾」、「甜蜜一世」,大樹文史協會理事長莊世杰指出,該傳統遠溯清朝時代,如今還能原汁原味且從不間斷,相當罕見。

大樹區鳳山寺、保安宮、興山北極殿、和山寺及武山廟等5座百年老廟,各自在轄內遶境,這是該地區百年來慶元宵年度盛事,家戶擺設香案引領神轎蒞臨祈福,由「淨旗」帶頭為家宅消災解厄,大街小巷擠滿文武陣頭,鑼鼓、聖樂響徹雲霄。

最特殊的是,主神轎後方跟著用甘蔗提花燈的人龍,花燈上寫著「添丁進財」等字樣,他們跟著神轎遶境至少8小時。原來他們是最近一年家中有生男丁的民眾,依循古禮「出新丁、迎花燈」,為自己的兒子或孫子祈福。

梁先生兒子出生4個多月,他說這是地方上傳統,一定要親自為兒子祈福;小六張姓男童表示,這是村落廟宇大事,特地來幫忙。鳳山寺神轎、陣頭魚貫地進入幼兒園賜福,小朋友看到舞龍舞獅,不斷驚呼且拍手歡迎,上了一堂生動的文史課程。

莊世杰說,這項迎花燈傳統從清朝時代就有,出新丁家戶用在一整根的甘蔗上綁上花燈,象徵「有頭有尾」,甘蔗是甜的,有祝福新丁「甜蜜一世」意涵,只要擺出香案,不管巷弄多狹窄,神轎隊伍就會進入,以免辜負民眾期待,每每遶境都到深夜才能結束,中區村落在元宵節成了不夜城。

相關影音

陣頭為幼兒祈福,小朋友拍手歡迎。(記者洪臣宏攝)

陣頭為幼兒祈福,小朋友拍手歡迎。(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