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6年前也曾有衛生紙之亂 當時政府這樣做...

傳衛生紙將漲價,引民眾搶購,傳地檢署也出動調查「紙蟲」。圖大賣場的衛生紙販售區幾近被搬空。(資料照)

傳衛生紙將漲價,引民眾搶購,傳地檢署也出動調查「紙蟲」。圖大賣場的衛生紙販售區幾近被搬空。(資料照)

2018/02/27 12: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台搶購衛生紙,演變成「衛生紙之亂」,公平會今天邀集3大衛生紙廠商及5大量販業者共8大廠商開會,製造業競爭處處長張恩生表示,後天開始將逐一約談廠商。民國62年石油危機時,也曾爆發衛生紙等日用品齊漲,當時政府推動多項措施,最終順利度過危機。

《聯合報》報導,民國62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機,原油價格飆漲導致台灣物價也跟著飛漲,當年舒潔衛生紙每箱批發價從390元漲到460元,零售價由每包10元漲到14元;五月花衛生紙每箱從360元漲到410元;金貓牌衛生紙零售價也由每包6元漲到7元5角。

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和經濟部長孫運璿在當年6月就已推動在行政院會通過「穩定物價十一項措施」,加強物資調節,並設置「平準基金」貼補差額。至於重要物資則由經濟部國貿局協助公民營企業增加進口,限制採購地區也暫時解除。

不過當年6月通動的措施仍未改善漲價問題,同年10月蔣經國則在行政院會作出四項決定,取消設廠限制、日用品停止出口及開放進口,最終在10月底漲風才消失,最後發現日用品的漲風竟是由價錢便宜的衛生紙所引發。

孫運璿當時也表示,該次日用品價格飆漲,並非供需失調,主因是心理因素,除了投機份子哄抬價格,也由於一部份消費者誤聽謠言,盲目搶購、儲存所造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