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這間廟有互助會 擲筊選爐主輪辦聯誼餐會

台南市龍崎區牛埔里清水寺「清水祖師互助會」,於大年初四舉辦全台寺廟罕見的互助餐會。(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龍崎區牛埔里清水寺「清水祖師互助會」,於大年初四舉辦全台寺廟罕見的互助餐會。(記者王俊忠攝)

2018/02/19 17:2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這個寺廟「互助會」與民間跟會賺利息存錢的互助會不一樣!

上百年來,台南市龍崎區牛埔里清水寺設有一個「清水祖師互助會」,參與會員1人交300元,在大年初四舉辦互助聯誼餐會。牛埔里長陳永和說,互助餐會除了聯繫會員感情,還能討論、處理地方公共事務,是台灣各地很罕見的寺廟互助會。

參與會員在每年大年初四餐會後擲筊選出互助會新爐主,其他會員每人交300元給新爐主,由新爐主負責籌辦明年的互助餐會,相當有趣,也很有傳承意義。

20日大年初五是清水祖師爺壽誕日,主祀清水祖師的牛埔里清水寺,互助會今天中午在廟前席開多桌,其中有4桌料理,是互助會34名會員去年每人繳300元給擲筊搏得互助會的爐主,籌辦給會員享用。

也是清水祖師互助會會員的牛埔里長陳永和說,這是牛埔清水寺相傳數百年之久的社區聯誼(防)好傳統,互助餐會上,他也與會員、地方人士討論里政、爭取支持反對南部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設在牛埔里珍貴的月世界地形上。

陳永和說,牛埔地處台南偏鄉,早期居民生活困苦,地方除了組織宋江陣聯防土匪、強盜入侵,清水寺設互助會請神明坐鎮,清除「無形的不平靜」;若居民有缺錢困難,也可向互助會借用紓困,現今大家生活多好過了,互助會已無紓困功能。

他記得,民國60年他11歲時,父親是互助會爐主,舉辦餐會宴請90多名會員,當時1桌菜約600元,90多名會員每人每年要擲筊輪辦互助餐會,一輪辦下來就要90多年。

如今,陳永和繼任互助會員,他說,目前牛埔清水寺互助會有34名會員,這34名會員已辦11年互助餐了,今年互助餐後會擲筊選出明年的新爐主,其他會員再繳300元給新爐主,由新爐主在明年大年初四籌辦互助餐會,一年一年辦下去,永續這份鄉里互助情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