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加油!日籍夫婦不回日本 續留花蓮與災民一起努力

夫婦倆雖然可以直接選擇回日本,但他們決定留在花蓮租房子先安頓,因為「我們還有家,但這棟大樓的人沒有家了」,講到這裡大久保淑珉眼眶濕潤。(記者花孟璟攝)

夫婦倆雖然可以直接選擇回日本,但他們決定留在花蓮租房子先安頓,因為「我們還有家,但這棟大樓的人沒有家了」,講到這裡大久保淑珉眼眶濕潤。(記者花孟璟攝)

2018/02/08 20:04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嫁作日本人妻的台灣人大久保淑珉,握著躺在門諾醫院病床上的先生大久保忠雄的手,一起喊出「台灣頑張って」(台灣加油)!夫妻倆先前在日本躲過311強震後,因為身為哲學教授退休的大久保先生熱愛台灣原住民文化,大久保先生決定到妻子的故鄉定居,房子就買在大久保淑珉的弟弟家隔壁,都在雲門翠堤大樓7樓,沒想到再度遇到大地震,但地震後夫妻倆仍決心「不會回日本」,而是選擇留在台灣「和雲翠大樓的住戶一起努力」奮鬥。

她說,原本夫妻倆今年春天的計畫,是返回2年不曾回去的日本探親,順便賞櫻花,但大地震發生後,先生告訴她「已無賞櫻的心情」、「再美的櫻花這時候看起來都像是鮮血的顏色!」

她說,先生告訴她「不回日本了」,他的心和台灣人在一起,因為對日本人來說,台灣有難「日本人一定要插手」,就像安倍首相一樣,今天馬上派人來台灣幫忙救災。

大久保忠雄的名字「和百年前來台灣的日本探險家鹿野忠雄同名」,他來台灣旅行,發現台灣有豐富的「先住民」(日文,意思是原住民),因此還加入台灣的日本學者團體,也決定跟著太太一起回到花蓮娘家,和親人住一起。

住在花蓮「再過2個月就滿6年了」,大久保淑珉深情地握著先生的手,回想起大地震那一個夜晚「才開始震一秒鐘,房子馬上傾落、停電,先生還被地震從床上甩出去,掉到陽台的方向,輪椅也摔壞,她摸黑尋找先生的位子,找到他、手牽手想「再怎麼樣都要一起」,但心裡面沒有覺得害怕。

她說,雖然夫妻倆在日本也有家,日本朋友也一直希望他們回去,日本駐台辦事處也說要幫忙處理護照問題,但先生個性感性,他在電視上看到災難的畫面,有好幾次都難過得哭了。

大久保淑珉說,先生告訴她「我們可以回日本的家,但是這棟大樓的人已經沒有家了」。所以夫妻倆討論後,決心要繼續留在台灣,和住戶站在一起,會先租有無障礙環境的房子,並且希望政府「要當災民的肩膀」,組成一公正的委員會來調查樓塌的原因,也要想辦法安頓災民。

相關影音

大久保忠雄先生和花蓮太太結婚將近30年,定居花蓮也將6年,兩夫妻手牽手一起喊「台灣加油」!(記者花孟璟攝)

大久保忠雄先生和花蓮太太結婚將近30年,定居花蓮也將6年,兩夫妻手牽手一起喊「台灣加油」!(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