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凜冬將至! 蓮霧現金救助明天申辦

1月上旬寒流造成落果嚴重。(資料照)

1月上旬寒流造成落果嚴重。(資料照)

2018/01/30 18:3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的蓮霧今年受年初寒流,導致發生遍地落果的寒害,下一波預計更冷更久的寒流將報到,連屏東的農民都擔憂「凜冬將至」,所幸趕在寒流前,農委會今天發布日前寒害的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的受理申辦公告,即日起,農民就能帶著資料前往鄉鎮公所申辦。

蓮霧是春節時令水果,喜氣的紅通外表為伴手禮首選,屏東縣種植達2600公頃,是全台最大產地,上週開始各地農會理貨分級場本應加班拚出貨,不過受1月上旬寒害影響,已連3年歉收。

該選區的立委莊瑞雄1月中旬接獲訊息,發現蓮霧有延遲寒害落果情形,且災情慘重,於立法院以書面質詢要求農委會對受損農民依法進行現金救助,上週縣府、農改場及農糧署現勘匯集災情後上報農委會。

今天農委會發出公告,指屏東潮州、東港、長治、麟洛、九如、里港、鹽埔、高樹、萬巒、內埔、竹田、新埤、枋寮、崁頂、林邊、南州、佳冬、枋山、瑪家、春日等20鄉鎮將以「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受理農民申辦現金救助,據該辦法規定,蓮霧則為每公頃9萬元。

下一波寒流將接踵而來且預計更長更冷,屏縣府及農糧署皆呼籲加強包裹樹幹、果實套袋及表土覆蓋等防寒設施,冷氣團過境時實施果園噴水,並增施鉀肥增加耐寒力;樹冠內葉片過度茂密者稍作修剪,使空氣流通、增加受光,提高果樹溫度。

農業處長黃國榮指出,日前已透過鄉鎮公所、農會或社群等請農民保留蓮霧災損的證據影像,強調農民需備齊包含損害程度的遠、近照各1張,照片中並有電桿、建築物、農路或其他明顯地標識別其土地位置等資訊。枋寮鄉公所籲請農民可先至公所臉書準備該備齊資料再出發至公所申辦現金救助。

屏縣府呼籲農民,如有落果等農損,且損失率達20%以上,從1月31日起至2月9日止,填具申請表,並檢具土地所有權狀、土地登記簿謄本、租賃契約書或經營同意書、印章、身分證、金融機構存摺,逕向土地所轄鄉鎮公所提出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