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河津櫻二度開花?南投石馬公園賞櫻新話題

南投縣鹿谷鄉石馬公園河津櫻盛開,粉白花朵綻放枝頭,美不勝收。(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石馬公園河津櫻盛開,粉白花朵綻放枝頭,美不勝收。(記者謝介裕攝)

2018/01/30 15:5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鹿谷鄉石馬公園河津櫻,迄去年為止,已連續6年出現「1年開2次花」的奇景,今年在寒流催化下,也首度開出「一月花」,粉白花朵綻放枝頭,美不勝收,今日公所也決定在2月4日擴大辦理「櫻花冬筍季」活動,除了推廣冬筍產業及竹藝文化以外,更希望藉此打響石馬公園1年2次花期的賞櫻特色。

鹿谷鄉小半天石馬公園,原本是荒蕪的公墓用地,2007年在台灣及日本李登輝之友會致贈500株日本河津櫻花樹後,也才正式啟動塑造「櫻花森林美景」的社區再造計畫,且經公所、社區人員同心協力照料下,500株河津櫻已繁衍出第2代,目前數量已增至800多株。

2012年9月間,河津櫻第1次開出「九月花」時,原先外界多半以為與氣候異常有關,怎料,連續6年都在一月及九月開花,以致也成為大家前來賞櫻的另一個關注的焦點與話題。

鹿谷鄉長黃東灝指出,河津櫻今年九月間,是否會與前6年一樣二度開花?因時間未到,無人能肯定,的確值得大家拭目以待,且「1年開2次花」的奇景,放眼全台賞櫻景點恐怕也是絕無僅有的,更成為公所推廣地方觀光及產業發展的一大動力。

尤其,冬筍是鹿谷特有的作物,也是農曆春節重要的年節應景佳餚,今年在溫濕度條件配合下,產量相當充足,因此「櫻花冬筍季」活動中,也將搭配剝冬筍、抓斤秤兩趣味競賽,以及竹童玩、竹燈籠等竹藝DIY活動,在會場料理冬筍美食供大家免費品嚐,希望能讓冬筍銷路更加亮眼,為農友帶來更好的收益。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植物組長許再文說,針對石馬公園河津櫻「1年開2次花」問題,尊重地方民眾地靈人傑、風水好等說法,但從自然生態專業角度而言,植物開花與光、溫度、養分3大要素有關,或許石馬公園入秋後,上述條件與其日本家鄉相似,才會開出「九月花」。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生態教育館長江華章進一步表示,河津櫻從日本移植石馬公園已十多年,可能部分已馴化、部分仍維持原生棲地習性,才導致「1年開2次花」的不一致性花況,但確實原因仍有待長期觀察、研究。

南投縣鹿谷鄉石馬公園河津櫻盛開,吸引賞櫻人潮,今年九月會不會二度開花?也成為大家賞櫻討論的話題。(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石馬公園河津櫻盛開,吸引賞櫻人潮,今年九月會不會二度開花?也成為大家賞櫻討論的話題。(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