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瀕臨絕種保育類熊鷹偷襲雞寮 雞舍主人願和平相處

熊鷹被拍到偷襲養雞場,捕食土雞。(農民提供)

熊鷹被拍到偷襲養雞場,捕食土雞。(農民提供)

2018/01/29 16:41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中區淺山的一處放山雞場,最近半年來已損失將近10隻雞,雞場主人前天發現土雞陳屍雞舍外,頭不見了、脖子有老鷹啄痕,立刻架自動相機等候,果然昨天中午拍到台灣最稀有的本土日行性猛禽熊鷹「光顧」捉雞進補。

不願具名的養雞場主人說,他原本就愛動物、喜歡拍攝生態照,也知道熊鷹很稀有,雖然知道「牠隨時可能回來」造成損失,但他很願意和鷹和平共處。

飼主說,去年夏天就發現養雞場多次有老鷹來抓雞,養雞場「滿地都是雞毛」,但不知是哪一種猛禽,因此曾設自動相機想要「追究」兇手,沒想到拍到熊鷹出現捉雞。

前天飼主又發現有母雞死在雞舍外面,牠的頭不見了、脖子也被啄食到只剩骨頭,地上又有雞毛,因此在檳榔樹上裝設自動相機,昨天果真拍到熊鷹又回來吃母雞屍體。他說,錄影畫面前前後後拍了一個多小時,畫面中一開始熊鷹曾試圖叼走雞,但土雞太重了牠帶不走,只好原地進食,其他珠雞雖在旁邊一直叫、試圖威嚇,但不敢靠近熊鷹,約下午一點多熊鷹吃飽離開。

台灣猛禽研究會常務監事、《猛禽觀察圖鑑》作者林文宏說,從照片看這隻熊鷹的胸腹部、腿的毛還是淺色,深色紋路很少,推測可能是3歲以內的年輕熊鷹,但公、母則需測量體重,一般來說雌鷹會比雄性的熊鷹的體型還要更大一些。

他說,台灣目前8種日行性的本土猛禽中,以熊鷹最稀少、體型也最大最兇猛,也因體型大,棲息環境需要大面積的原始林,一般人很難得看見牠的「鷹姿」,覓食的菜單包括藍腹鷳、飛鼠甚至台灣獼猴、山羌,而淺山農民養的雞自然也成了牠的食物選擇之一。

他說,早期農業時代雞隻普遍露天養殖,也經常傳出「老鷹捉小雞」,現在台灣養雞多改設施養殖,放山雞只剩花東較多,相信老鷹捉雞情況應該算常見,這次花蓮出現熊鷹且養雞場的主人也願意包容,很難得也值得高興。

相關影音

熊鷹被拍到偷襲養雞場,捕食土雞。(農民提供)

熊鷹被拍到偷襲養雞場,捕食土雞。(農民提供)

熊鷹被拍到偷襲養雞場,捕食土雞。(農民提供)

熊鷹被拍到偷襲養雞場,捕食土雞。(農民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