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海大學成立智慧機械用戶體驗設計基地

東海大學成立智慧機械用戶體驗設計基地,助智慧機械產品更具競爭力。(記者蘇孟娟攝)

東海大學成立智慧機械用戶體驗設計基地,助智慧機械產品更具競爭力。(記者蘇孟娟攝)

2018/01/16 16:3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政府將智慧機械產業列為「5加2產業創新計畫」,東海大學前進台中軟體園區設「智慧機械用戶體驗設計基地」,盼助產業界除開發智慧機械前,融入使用者觀點,設計出真正滿足使用者的好用設備。

東海大學資工系教授周忠信指出,政府積極推廣智慧機械,將傳統機械引入智慧數位技術,當機械引進大量科技或智慧功能後,智慧機械使用介面勢必改變已往操作習慣。

周忠信說,因此,智慧機械發展不能只著重智慧功能,更須導入「用戶體驗」,設計出真正符合使用者能用、好用、會用、願用的智慧機械。

周忠信指出,國內已往發展機械設計時,多強調功能性,忽略使用者觀點,以致產品須一再隨著使用者觀點改變,時下常見有產品出現第一代、第二代甚至第三代產品等。

周忠信說,東海成立「智慧機械用戶體驗設計基地」,就是希望協助機械產業界,在設計產品同時融合用戶體驗及使用者觀點,讓產品更符合使用者所用。

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指出,台灣若持續走大量生產,根本活不下去,因為抵擋不了中國量產體制,台灣須走向客製化、自動化,升級工業4.0,因此,使用者體驗相對極重要,已往其實不少創新的機器,都是客戶端體驗或提出需求後改良製造而成,用戶體驗設計相對於智慧機械業極重要。

鼎新電腦董事長古豐永也說,智慧機械發展下,未來工廠智慧化甚至無人化的趨勢到來,產業界面臨生產流程與管理生態的改變,人操作機器的使用行為也將有所改變,用戶體驗融入機器設計就更顯重要,樂見基地催生,發展產學合作。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指出,基地成立希望幫助智慧機械能夠加上美好的使用體驗,包括協助智慧機台加上人性化界面或感性的設計元素,成為高質化智能機台,有助拉抬產業競爭優勢,協助業界產品在國際上更具競爭力。

基地負責人的周忠信指出,預計3、4月可進駐台中軟體園區,未來可提供包括對智慧機械用戶體驗設計的培育、輔導、開發、驗證與測試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