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要命謠言!咳嗽CPR救心肌梗塞?醫師:先打119

台大醫學院心臟內科教授、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長黃瑞仁。(記者廖淑玲攝)

台大醫學院心臟內科教授、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長黃瑞仁。(記者廖淑玲攝)

2018/01/07 22:56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心肌梗塞發生時,只有10秒自救的時間,學不學自己決定!」氣溫驟降,又有寒流要來,最近網路又開始流傳用「咳嗽CPR」自救心肌梗塞,還鼓吹轉發救人命,不少人在LINE群組狂傳,但醫師說,若病患沒意識,根本不可能要求咳嗽,此時要救人,一定是先打119。

原始貼文寫:「忙忙碌碌的你上了一整天的班,正在獨自開車回家的路上!你感覺到非常緊張和不舒服……突然!你感到胸口有一股劇痛,並且開始漫延到手臂和下巴……怎麼辦?你以前是曾經受過心肺復甦法CPR訓練,但老師並沒教你怎麼給自己做急救?患者要立刻把握10秒鐘的短暫黃金時間自己救自己。首先不要驚慌,要不停咳嗽,用力的咳,每次咳嗽前,都要先深深吸一大口氣,然後,用力地、深深地、長長地、不停地咳,好像要把胸腔深處的痰咳出來一般,每間隔大約2秒鐘,要做一次吸、一次咳,一直要做到救護車趕到時,或者已經感到恢復正常,才能休息。」講得頭頭是道,但其中卻有很多疑點有待斟酌。

台大醫學院心臟內科教授、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長黃瑞仁今天表示,咳嗽時心跳會加快、血壓上升,增加交感神經,醫療團隊進行心導管手術急救,若病患意識清楚,醫生才會要病患咳嗽有助手術,若患者已無意識也沒辦法咳嗽。

黃瑞仁說,若病患沒有意識,要求咳嗽根本不可能,因此病患一驚覺胸痛、喘、冒汗等心肌梗塞徵兆時,不論是不是獨自一人第一個動作一定是先打119,明確說明地點等待救援,若有旁人要不能間斷為病患施行CPR,一直為病患心臟按摩,直到救護車抵達再由專業人員接手,否則要快昏迷或已昏迷病患自己咳嗽是無濟於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