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股垃圾山開發啟動! 將變身公園、產專區

五股垃圾山因禁建多年,現況是違章鐵皮屋,景觀雜亂不堪。(記者葉冠妤攝)

五股垃圾山因禁建多年,現況是違章鐵皮屋,景觀雜亂不堪。(記者葉冠妤攝)

2018/01/04 22:19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五股垃圾山早期缺乏管理,堆疊大量營建廢棄土,因地處洪水平原管制區,又需同時配合台北市社子島防洪計畫,至今仍受限禁建規定,現充斥鐵皮違章建築,新北市政府辦理「擴大五股都市計畫」案,盼透過整頓開發為產業專區,新北市城鄉發展局表示,今年將啟動開發程序,預計最快年中舉辦公開展覽說明會,至於最棘手的五股垃圾山,將仿效北市內湖復育園區作法,變身公園綠地。

中山高速公路五股路段以北、五股坑溪以南、二重疏洪道以西、成泰路以東,多為非都市計畫土地,過去長期遭非法業者長期棄置土方堆積成山,形成82公頃的垃圾山,因該處緊鄰新莊副都心與五股洲子洋重劃區,與周邊景觀形成強烈衝突。

新北市城鄉局綜合規劃科長李擇仁指出,市府將垃圾山周邊土地納入都市計畫,擬以區段徵行開發,範圍約169.23公頃,將規畫約71公頃的產業專區、8公頃的住宅區,另保留約42公頃的公園綠地,其餘則為道路用地等公共設施。

李擇仁表示,由於洪水平原管制區解禁曠日廢時,須先執行五股二重疏洪道高保護堤防工程加高、蘆洲垃圾山和三重舊垃圾場清除,以及完成淡水河洪水平原管制右岸的北市社子島高保護區,導致擴大五股都市計畫案停滯不前,新北市府決定不再等下去,要先一步啟動都市計畫相關程序,事先將都市計畫準備起來,送往內政部審查,但解禁前不會發佈實施。

至於另一棘手部分是垃圾山開挖清除費用高達100多億元,經市府多次討論,確定仿效台北市內湖復育園區作法,不移除全數堆積物,而是採原地壓實,讓垃圾山搖身一變成公園綠地,整治費用也大大降低至30億元左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