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太日間註冊率剩2% 教師質疑校方惡質辦學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教師出面控訴,去年保全公司入主取代公益董事後,今年四技日間部只剩下1個科系50個名額,結果只招到1個學生,註冊率剩2%,對比去年46%的數字,質疑校方無心辦學。(記者吳柏軒攝)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教師出面控訴,去年保全公司入主取代公益董事後,今年四技日間部只剩下1個科系50個名額,結果只招到1個學生,註冊率剩2%,對比去年46%的數字,質疑校方無心辦學。(記者吳柏軒攝)

2017/12/27 12:4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招生不易,瀕臨退場,去年由怡盛集團入主,但教師卻指控,易手後多達19個科系停招,卻未新設科系,導致四技日間部106學年僅剩觀光餐旅系50名額,更只招到1人,註冊率殘存2%,控校方惡質辦學;校方回應亞太易手前早被教育部規劃全面停招退場,如今是過渡期,會加速系所新增轉型。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的教師控訴,在公益董事辦學期間,105學年度四技日間部註冊率仍有46.15%,但105年8月移轉給怡盛公司入主後,停招19個科系,要轉型但卻沒通過增設科系計畫,導致106學年四技日間部只剩下觀光餐旅系50個名額,還只招到1名學生,註冊率剩2%,且106學年起就被剔除全國聯招的狀況下,強烈質疑校方不正辦學,意圖要辦倒學校,將教育公共財納入私有。

亞太教師更控,學校停招科系後,將大量學生強迫轉學,藉此降低學生數,教師也不能開課,不少老師被迫安置,走上資遣離職之路,至今約有3、400名師生離開亞太,如今只剩下約50名教師,900多名學生。

亞太主任秘書劉佩怡表示,去年8月新董事會進入之前,其實教育部已準備讓亞太退場,後來找到怡盛集團董事長願意捐資,才有重新復甦機會,並作科系調整,淘汰競爭弱勢的科系,並預計新設物業管理、公共安全等科系,但增設還需教育部審核,目前已有新設系所計畫書準備提交。

劉佩怡說,雖然四技日間部僅剩1系,但加上進修部努力招生等,今年全校總註冊率有衝上69.32%,亞太過去經營不好,但如今正在轉型期,未來有機會可以成長,並非部分教師所指的要惡意辦倒學校。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說,確實沒收到亞太的新設科系計畫書,過去該校有相關規劃,但其課程、師資等都不完整,且該校去年也因教學品質不佳,被處分部分名額停招,再加上該校自主停招,才導致註冊率不佳,也發現該校今年整體校務調整腳步緩慢,但相信沒有學校會故意辦倒,若擔憂校產遭變賣,現行私校法49條就明訂要處分校產需教育部核定,未核定連出租都不行,認為亞太若有心辦學會協助,若無心辦學將依法處置。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核心問題是教育部未把教育當作公共事業看待,以私人財產角度經營,才會在當初將亞太從公益董事的立場,移交給私人財團進駐,如今少子化私校退場,教育部必須負責收尾,將退場後的校產回歸公共,否則教師遭資遣、學生被轉學,僅財團得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