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更修法在即 立委、民團籲強化公辦都更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江永昌對都市更新條例修法之呼籲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江永昌對都市更新條例修法之呼籲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2017/12/26 11:58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針對行政院所提出之「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江永昌及關注都更的民間社團、學者,對政院版提出修法建議,呼籲加強「為何都更」的公共性、必要性,並更積極主動推動公辦都更。

立委吳玉琴、江永昌、OURs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前院長楊重信、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林旺根等人,今於立法院召開「政府負責、都更升格」記者會,針對明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將審議的「都更條例」提出建議。

吳玉琴說,過去會有這麼多地主不願都更,甚至因此走上訴訟、釋憲,是因都更變成建商圈地取得超額利潤的途徑,自劃都更有政府代拆機制,會造成很多爭議,政府應負起責任升格都更,不應任由民間自劃更新單元。

江永昌指出,這次政院版在程序上著墨不少,但仍須加強公益性、必要性。他解釋,政府過去不負責任,讓民眾自劃都更,取代政府應做的事,且過去公辦都更只是拿公有地找建商合建,政府應策略性地再生都更地區。

江永昌強調,過去都更最大難題在於被認為是「釘子戶」,現實上並非所有不願參與者都是釘子戶,他們很多有正當理由且財產權應受憲法保障,公辦都更代拆機制納入民間自辦相當不妥,因此他主張自劃都更需要100%同意,才能有政府代拆。

彭揚凱指出,政府長期卸責怠惰,將推動都更的責任推給民間建商,造成許多亂象,因此都更條例修法應針對根本問題解決,否則修法成效將不如預期;因而他們提出上網公開修正版本,為行政院版本做補充。

楊重信說,本次修法仍難發揮都更公共利益目的。他表示,過去都更把圈地、房屋合建當成最重要且唯一手段,未來應廢除協議合建,由政府公權力整合土地、公開遴選更新事業機構,並召所有參與者貢獻比例,公開分配都更後的利益。

林旺根則指出,以往協議合建都更模式易產生爾虞我詐的利益分配,政府竟還給予租稅減免,可見政府仍未從「永春都更案」學到教訓,豈能同意用協議的方式做權利變換,讓少數人去撿剩的,這有資訊不對稱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吳玉琴及民團與學者,呼籲都更條例中政府應有更多角色。(記者鄭鴻達攝)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吳玉琴及民團與學者,呼籲都更條例中政府應有更多角色。(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