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暌違38年!復刻版太平山小火車 蓄勢待發

天送埤車站木造建築古色古香。(記者江志雄攝)

天送埤車站木造建築古色古香。(記者江志雄攝)

2017/12/23 08:15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太平山森林鐵路小火車停駛38年後,28日將「重出江湖」,由復刻版電動機車頭拉動2節仿古車廂,在三星鄉天送埤車站前方試車啟動,車體現已完成塗裝蓄勢待發,準備開往幸福的下一站。

太平山林鐵全長36.4公里,從太平山下土場站到羅東竹林站,沿途10座車站,天送埤車站屬於中繼站,昔日太平山伐木業盛極一時,造就三星市區及天送埤繁華歲月,小火車行駛時響起汽笛聲,機車頭噴出蒸汽及刺鼻煤炭味,但在1979年停駛走入歷史。

太平山林鐵全線復駛困難重重,三星鄉公所斥資180萬元,在天送埤車站前方新建355公尺長環狀懷舊鐵道,打造實體3分之1大小復刻版小火車,電動機車頭配有汽笛與蒸汽設備,有駕駛員操作,拖著2節車廂,時速2.4公里,繞懷舊鐵道一圈約8分鐘。

機車頭長3.8公尺、高2.1公尺、寬1.2公尺,充電8小時可行駛6小時路程,車廂長2.2公尺、高2公尺,寬度與車頭一致,2節車廂最多乘坐8人;三星鄉長黃錫墉說,從前的太平山林鐵運送木材兼載客,復刻版小火車將重現當年情境,完成試車後,預計明年3月上路載客,試營運期間免費搭乘。

天送埤車站建於日治時期1921年,是太平山林鐵唯一原址原貌保存的日式木造建築,偶像劇「下一站.幸福」、電影「聽見下雨的聲音」,都曾到此取景,是遊客拍照打卡的熱點。

相關影音

太平山小火車停駛38年後,三星鄉公所打造復刻版車體重出江湖,開往幸福的下一站。(記者江志雄翻攝)

太平山小火車停駛38年後,三星鄉公所打造復刻版車體重出江湖,開往幸福的下一站。(記者江志雄翻攝)

電動機車頭配有汽笛與蒸汽設備。(記者江志雄翻攝)

電動機車頭配有汽笛與蒸汽設備。(記者江志雄翻攝)

仿古車廂。(記者江志雄翻攝)

仿古車廂。(記者江志雄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