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前往高市府抗議 要求中止馬頭山環評

環團今到環局抗議,要求高市府中止馬頭山環評。 (記者陳文嬋攝)

環團今到環局抗議,要求高市府中止馬頭山環評。 (記者陳文嬋攝)

2017/12/19 15:47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5個環保團體今到市府環保局抗議,質疑富駿環評爭議多,包括未依環評作業準則評估「地震」,也未做「有地下水」的「邊坡穩定分析、整體邊坡分析及掩埋體分析」,高呼口號要求市府中止環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環團發現富駿案環評書內容有重大爭議,該案於山坡地保育區開發,依環評法規,掩埋場需做邊坡穩定分析,需評估有地下水的邊坡穩定,但該案邊坡穩定分析報告,並未評估存在地下水的邊坡穩定分析,不足採信,開發單位涉嫌引用不實資料,意圖誤導環評通過,要求市府環局中止富駿案環評。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高淑慧會長表示,去年206大地震,距離馬頭山10公里(美濃)及5公里(內門)分別發生淺層芮氏規模6.4及5.26大地震,馬頭山位於旗山轉換斷層帶,根據中央氣象局報告,屬於活動性斷層,近6年來已發生三次芮氏規模大於6的地震(淺層),地質不穩無法作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址。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表示,富駿環評書沒有任何地震資料調查, 未預測「由地質、斷層資料及地震紀錄研判地震發生可能性及其造成的危害性」,也未評估「在地震帶圖標示出計畫區位置,由地質資料及地震紀錄資料說明計畫地區可能發生地震情形」, 根本違反環評法規環評作業準則。

陳椒華指出,馬頭山不僅是山崩地滑敏感區,從岩心來判斷也是斷層剪裂帶,一旦發生大規模地震,廢水處理場小則龜裂,大則崩塌,屆時處理場的有毒化學溶劑和掩埋場600萬公噸事業廢棄物及固化物所分解出的有毒滲流水,必會流入地表水和深層地下水,不只嚴重污染二仁溪上游,也會擴散至高屏溪,污染大高雄水源。

市環保局表示,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皆有各領域專家委員針對環說書內容進行把關,民眾所關切的水土保持問題,除環評委員會審查把關外,也由水利局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土木保持系審查。

針對環團質疑富駿未依作業準則撰寫部分,環保局強調,於收到該案環說書時,已依規定進行程序審查確認開發單位已依法規撰寫相關書件內容,至於書件內容涉及各領域專業部分,將交由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進行審查。

環保局強調,針對任何開發申請案,均秉持程序正義及依法行政原則,在相關資訊正確充分的前提下,依照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定,經由專業、獨立審查的環評委員會集思廣益、交互辯證及充分討論,一定會作出最後專業的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