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農地遭重金屬污染列管 環保署:110年解列

彰化縣和美鎮嘉犁里長陳英傑(站立者),強調整治污染農地要提出有效方法。(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和美鎮嘉犁里長陳英傑(站立者),強調整治污染農地要提出有效方法。(記者劉曉欣攝)

2017/12/11 19:4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縣迄今約有311公頃農地因為遭受重金屬汙染而被列管中,多位農地被列管的農民今天向中央官員大聲疾呼,農地污染又不是農民造成的,應該是去管好工廠排廢水的污染源才是根本之道;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承諾,彰化縣列管農地,將會在110年前完成整治通過檢驗後解除列管。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在和美鎮農會舉行「彰化地區農地受污染改善進度」座談會,由召委蔣萬安主持,立委黃秀芳、王惠美、陳曼麗、林麗蟬等人出席。

和美鎮嘉犁里長陳英傑表示,農地污染又不是農民造成的,但是後果卻是算在農民頭上,農地休耕整治就算了,還有農民遇到同一筆農地,明明就已經接受整治通過檢驗解除列管,卻必須進行二次整治,希望政府能好好管理污染源,不要一天到晚只管農民燒稻草。

立委王惠美也強調,污染農地整治到解除列管,應該要建立標準作業系統,整治方法也應該與農民溝通說明,因為恢復農地耕作是農民最大的心願。

立委黃秀芳指出,農地污染確實是農民心中最大的痛,應該要從源頭管理,才不會讓農地再度遭遇到二次列管、二次整治。

張子敬表示,針對農地污染從源頭管理一事,近年來都與檢察官攜手合作,已有查獲偷埋排放廢水的電鍍廠,透過法律途徑來破獲不法排放廢水,徹底從污染源來進行處理。

今天座談會也決議,因為農地遭受污染而遭到農保退者,建請農委會允諾,溯及於退保時重新回復其農保資格,且明年修法確保農地污染農民農保權益不受影響。

彰化縣污染分布圖。(記者劉曉欣翻攝)

彰化縣污染分布圖。(記者劉曉欣翻攝)

針對彰化縣污染農地如何整治、何時解除列管,民眾與官員針鋒相對。(記者劉曉欣攝)

針對彰化縣污染農地如何整治、何時解除列管,民眾與官員針鋒相對。(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