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倫敦收進城費紓解塞車 台灣則用這方法...

英國倫敦擁有860萬人口,且每年有將近2000萬名觀光客,加上身為國際金融重鎮,人口稠密,交通壅塞問題也成為倫敦惡夢。(記者陳宜加攝)

英國倫敦擁有860萬人口,且每年有將近2000萬名觀光客,加上身為國際金融重鎮,人口稠密,交通壅塞問題也成為倫敦惡夢。(記者陳宜加攝)

2017/12/09 15:05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英國倫敦擁有860萬人口,且每年有將近2000萬名觀光客,加上身為國際金融重鎮,人口稠密,交通壅塞問題也成為倫敦惡夢。為此,倫敦祭出「交通擁擠稅」,針對入城車輛收取進城費,我國交通部則表示,目前並未討論類似作法,現階段以提升大眾運輸使用率、抑制私人運具為解方。

倫敦擁有全球第一條地鐵,大眾運輸系統也相當便捷,不少公車24小時開行,但塞車問題依然存在。倫敦「交通擁擠稅」正式名稱為「交通擁擠附加費」,是英國政府針對汽車進入市區的額外收費,在特定路段行走的車輛必須付費,紓解尖峰時段市區交通。

造訪倫敦,一定會親身經歷當地塞車惡夢,記者日前赴倫敦採訪,天天遭遇嚴重塞車,常有10至20分鐘動彈不得,眼看號誌由紅轉綠再變成紅燈,當地人早已習慣,甚至不少車輛困在車陣中,跨越安全島迴轉掉頭,面對塞車,遊覽車駕駛也說:「It’s London.」

帶歐洲團超過20年的東南旅行社領隊鄭惠美說,倫敦2003年起徵收「塞車費」,每週一至週五上午7時至晚間6時,車輛進城要收取11.5英鎊。

她說,每次來到倫敦,無日不塞的交通,總讓她在行程銜接上感覺是一場惡夢,倫敦是座有歷史的城市、道路不大,且因是全球重要金融重鎮,外來人口多,加上大量觀光客,「來倫敦就要有塞車心理準備。」

過去台灣也曾研擬比照倫敦收取進城費,但僅停留於討論階段;去年台北市為解決內湖尖峰時段交通嚴重壅塞問題,提出在內科實施徵收「擁擠稅」的想法,台南市雙城地區也一度考慮實施,但均未形成政策。

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表示,過去曾有學者提出類似想法,目前主要以兩面向解決交通壅塞問題,包括提升大眾運輸使用率、抑制私人運具,鼓勵更多人使用城際軌道運輸或國道客運,城內則使用捷運或公車。

他說,相同道路面積下,大眾運輸每小時疏運人次遠高出私人運具,目前各都會區也祭出抑制措施,例如市中心停車費收費基準更高、累進費率等,提高使用成本,讓用路人考慮放棄私人運具、轉換大眾運輸。

華航12月1日起開航倫敦,台北直飛倫敦蓋維克機場,華航指出,蓋維克機場進入倫敦市區,搭乘機場快線至維多利亞站僅約30分鐘,可以避開塞車。

到英國倫敦洽公或旅遊,得先做好會因塞車陷於車陣中的心理準備。(記者陳宜加攝)

到英國倫敦洽公或旅遊,得先做好會因塞車陷於車陣中的心理準備。(記者陳宜加攝)

倫敦祭出「交通擁擠稅」(如圖示英文字母C),針對入城車輛收取進城費。(記者陳宜加攝)

倫敦祭出「交通擁擠稅」(如圖示英文字母C),針對入城車輛收取進城費。(記者陳宜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