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文物來台曾先存於霧峰北溝 專家學者建議重整山洞

故宮文物來台曾先存於霧峰北溝,多位專家學者在朝陽科大所舉辦的研討會中建議重建,重現北溝故宮風華(記者蘇金鳳攝)

故宮文物來台曾先存於霧峰北溝,多位專家學者在朝陽科大所舉辦的研討會中建議重建,重現北溝故宮風華(記者蘇金鳳攝)

2017/12/01 19:23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50年前,台北故宮的國寶物曾貯存於中市霧峰北溝故宮,因台北故宮的興建而遷移,現今北溝故宮僅存的山洞,朝陽科大今舉辦研討會,前故宮院長馮明珠、國家文藝獎得主莊靈老師、地方文史工作者等都希望市府能儘北溝故宮能儘速重整,成為一個園區,使能保留歷史,重現北溝故宮風華。

朝陽科技大學今天舉行「北溝故宮的重整與再生」學術研討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共同研討,當年國民政府來台,帶來眾多書籍及故宮寶物,故宮寶物就是先暫時放置在台中東區,因此位在市區,怕中共轟炸,便將國寶選擇在靠山較為偏僻霧峰北溝。

朝陽科大通識教中心主任劉振維表示,由於故宮寶物相當珍貴,國民政府深恐寶物會因遭中共轟炸而毀壞,因此選在霧峰吉峰村北溝約10公頃地點作為故宮文物暫存之處。

民國39年儲存文物的3個倉庫完工,民國42年北溝山洞完工,將寶藏於山洞中,46年陳列室完工,直到民國54年外雙溪故宮完工,所有的文物全部移往新館,保護國寶達16年的北溝故宮任務始告結束,因此北溝故宮相當具有歷史價值。

因為921大地震,所有建物都崩塌,唯有北溝山洞仍矗立在歷史的河流中,在學者及地方文史家的爭取下,中市府於103年10月公告北溝山洞為歷史建築,但是一直未有重建的動作。

朝陽科大正位在北溝故宮的範圍內,在地方人士的邀請,全力推動北溝故宮的重生,今天的研討會,邀請到前故宮院長馮明珠、國家文藝獎得主莊靈等人,而莊靈則是護送故宮文物到台灣的前故宮副院長莊嚴的兒子,在北溝住了16年,相當有感情。

馮明珠表示,北溝故宮的歷史記憶應該被保存,法律若許可,土地擁有者或者是開發商,可將山洞遺址規劃並重建為故宮遺址園區,開發觀光並賦予經濟效益。此一規劃,中央及地方應支持,故宮應積極參與,民間力量應持續推動。

莊靈表示,北溝故宮有其歷史價值,目前雖已荒廢,但政府不應棄如敝屣,可以進行重建,將外雙溪故宮文物作成複製品或者是數位影音展示,也可展示一些歷史照片,並結合當地文化特色及特產,成為一個園區,有助於繁榮當地。

何欣純表示,未來更會積極推動北溝與影視基地串聯,作為在地歷史記憶,期許北溝能成為影視創作的靈感與養分,更能以新風貌走進下一代台中人的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