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三灣梨樹認養 黃綉雯獲選百大青農

黃綉雯繼承父親的梨園,今年更獲選百大青農。(記者鄭名翔攝)

黃綉雯繼承父親的梨園,今年更獲選百大青農。(記者鄭名翔攝)

2017/11/22 17:21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三灣鄉一對年輕的梨農夫妻,從去年開始推動果樹認養計畫,讓民眾不只是直接買梨子,還可以參與梨子耕種生長過程,並提供大數據分析果樹的生態參數,將資料建檔分析上傳網路,藉此協助當地果農調整栽種方式。今年更獲得農委會百大青年輔導名單,明年擬再推出全台首見的剩果再製冰淇淋,將當地水果發揮最大產值。

34歲的許智雄及35歲的黃綉雯數年前在澳洲打工度假認識相戀結婚,許智雄3年前辭去在台北的貿易工作,跟著黃綉雯回到三灣鄉家族的梨園當果農,他坦言一開始都是毫無頭緒從頭學起,但自嘲天生反骨,認為老一輩的栽種及行銷方法可能會逐漸式微,所以他率先引進生態參數的概念,將每個果樹的甜度、生長情況、結果數量都數據化,以科技方式建立果樹基本資料。

而從去年起,許智雄夫婦更推出果樹認養計畫,將所有果樹的資料公開網路,讓民眾不僅再是單純的消費者,也可透過果樹認養,體驗當果農的樂趣。許智雄說,他們先建立一套機制,先由農友針對各別果樹定價,並保障收成梨子收成斤數,再上網公開民眾認養,去年一共有30組客人參加認養計畫,「客人認養後,遇到颱風都不管是否放假,而是會先想到果樹是否會受影響。」

果樹認養計畫推出後受到好評,有更多的「都市果農」想挑戰進階栽種,希望從接枝就開始體驗,跟著果農一起學習更專精的技術。許志雄說,許多民眾跳脫出單純消費者的角色,開始與果農們協力合作,「這種感覺真的很好。」

許智雄強調,三灣梨汁多又甜,若依照傳統自產自銷的模式,很難開拓新的客源,未來可能會逐漸消失。因此他想出很多點子,也積極上農試所針對栽種、施肥中的問題進行改善,並遊說當地其他果農參與計畫。而除了果樹認養之外,夫婦兩也積極找來生物防治專家,協助建立「以樹養樹、以蟲吃蟲」的自然栽種模式,藉此管控品質,也降低農藥的使用。

今年妻子黃綉雯入選百大青農的輔導名單,許智雄開心笑說:「終於等到了。」他也表示,其實梨有很多附加價值,除了不要的梨根可以做成筆,也可以透過熬煮製成咖啡色染料,創造獨特的「梨染」;另外,明年也將收集梨農不要的剩果、爛果,將其製成全台首見的三灣梨冰淇淋,如此一來不但可以提升品管,更可以讓三灣梨被更多人看見。

許智雄(右)及黃綉雯(左)夫妻推出梨樹認養,讓民眾可以體驗當果農,黃綉雯今年更獲選百大青農輔導。(記者鄭名翔攝)

許智雄(右)及黃綉雯(左)夫妻推出梨樹認養,讓民眾可以體驗當果農,黃綉雯今年更獲選百大青農輔導。(記者鄭名翔攝)

妻子黃綉雯入選百大青農的輔導名單,許智雄開心笑說:「終於等到了。」(記者鄭名翔攝)

妻子黃綉雯入選百大青農的輔導名單,許智雄開心笑說:「終於等到了。」(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