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他們的捲髮燙直 排灣集團創億元商機

排灣族企業家施雄偉,以原住民的分享精神,扶助當地美髮設計師,並以排灣族部落「家人」的方式管理,現在他的「排灣集團」每年都能創造億元商機,事業版圖更擴大到澳洲黃金海岸。(記者邱芷柔攝)

排灣族企業家施雄偉,以原住民的分享精神,扶助當地美髮設計師,並以排灣族部落「家人」的方式管理,現在他的「排灣集團」每年都能創造億元商機,事業版圖更擴大到澳洲黃金海岸。(記者邱芷柔攝)

2017/11/21 15:28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他們一頭捲髮,或許想會要燙直!」因為靈機一動的念頭,排灣族企業家施雄偉,26年前胼手胝足,選擇在南島語系國家斐濟開啟他的美髮事業,台灣紅極一時的平板燙、離子燙意外在當地引起風潮,施雄偉也以原住民的分享精神,扶助當地美髮設計師,現在他的「排灣集團」相關企業員工近千人,每年都能創造億元商機,事業版圖更擴大到澳洲黃金海岸。

施雄偉說,他的故鄉是台東縣金峰鄉壢坵部落,過去土地大量開發,部落土地一塊一塊被買走,連他排灣族女巫VuVu(排灣族語阿嬤)與祖靈溝通的祖靈地也被買走,從小跟著VuVu的他,立志要買回這塊VuVu最愛的土地,所以決定離鄉背井希望賺更多的錢。

施雄偉說,當初因緣際會去斐濟參觀、考察,下飛機後,他發現這裡的住民問候語竟然與族語相仿,讓他很有親切感,加上看見當地美髮商機,所以決定落腳斐濟,他也將排灣族「分享」、「家人」的觀念運用到集團的管理上,現在他已經買回部落土地共197筆、79公頃。

漂洋過海的施雄偉,事業版圖不斷擴大,今天受邀到屏東「南島國際論壇」分享創業歷程,他說,原住民在南島國家有語言及情感的優勢,政府在推動新南向政策之餘,也能進一步帶動台灣開創南島經濟。

屏東縣政府從今天開始一連三天辦理「2017屏東縣原住民族產業發展南島國際論壇」,會中邀請國內及菲律賓、帛琉、紐西蘭、斐濟等相關產業專家學者、業者等共同就原住民族產業的現況及外流趨勢進行交流,並由族人引領與會人士實地走訪舊部落。

縣府表示,透過論壇,除了要讓來自各地的與會者認識屏東原鄉產業發展,更期望促成原鄉產業的升級,透過經貿方式增進南島語系國家間的來往情誼。

施雄偉今天受邀到屏東「南島國際論壇」分享創業歷程。(記者邱芷柔攝)

施雄偉今天受邀到屏東「南島國際論壇」分享創業歷程。(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