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化衝擊 專家:「公平分配」成政府新課題

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記者蔡清華翻攝)

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記者蔡清華翻攝)

2017/11/16 16:40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高雄大學舉辦「迎向區域整合趨勢、掌握新南向契機」論壇,受邀與會的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預期,全球化將持續進行,且「公平分配」是各國政府都須面對重視課題,扶助浪潮下受害民眾,尤其是青年世代取得所需工作技能,以因應改變。

劉大年指出,從經濟角度來看,跨國移動愈容易,全球化程度愈高,自由貿易協定(FTA)是其加速重要工具,1995年以前僅51個,現在全球則有437個之多,顯見各國由「多邊」轉為「雙邊」,投入區域經濟整合。

2016年全球化雖遭遇挫折,包括英國脫歐、各國民粹主義政黨興起,到川普入主白宮,貧富不均的不滿席捲全球,民眾反全球化、反移民、反政府情緒高漲。

劉大年認為美國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但仍會推動雙邊FTA,川普政府追求「公平貿易」力道遠大於自由幅度,且其他國家也將更重視國內就業維持、所得分配,使得「自由化」方向有所調整。

劉大年預期全球化仍會持續進行,但反全球化聲浪也可能迫使各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甚至引發貿易戰,且川普政府動作頻頻,開始將生產製造移回國內,這些都將衝擊內需市場有限、高度外貿導向的台灣在全球供應鏈角色地位,雖然蔡政府力推五大創新產業,但投入資源無法與歐美中大國相比,必須從中找到利基優勢,或利用他國創新能量進行國際連結,才能脫穎而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