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境是否受重金屬污染? 弘光師生驗頭髮就知道

弘光科大智慧科技學院院長黃文鑑(左)指導學生檢驗頭髮重金屬。(記者張軒哲攝)

弘光科大智慧科技學院院長黃文鑑(左)指導學生檢驗頭髮重金屬。(記者張軒哲攝)

2017/11/07 15:55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時序進入秋冬季節的空污高峰期,細懸浮微粒PM2.5暴增,弘光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為讓師生與民眾更了解環境,舉辦「環你健康日」活動,還免費安排檢測頭髮重金屬,確認是否遭環境污染,或由飲食管道把重金屬吃下肚。

環安系學會活動總召陳思翰表示,系上有很多儀器可以檢測環境是否遭到污染,上實驗課老師指導操作練習,「環你健康日」吸引上百位師生一同響應,同學一下課即排著隊伍,闖關玩遊戲,也獲取與環境污染有關的相關知識。

活動的重頭戲,便是安排市面上要價數千元的免費頭髮重金屬檢測。這項檢測,先取大約0.5克的頭髮,接著將頭髮加上硝酸,放進「微波消化儀」內,在高溫下讓重金屬釋放出來,最後再放入「原子吸收光譜儀」檢測,可驗出頭髮是否有汞、鎘、鉛、砷、鋇、鉻、硒、銻等8大重金屬。

智慧科技學院院長黃文鑑指出,頭髮驗出重金屬有兩種可能,一種是來自於環境的污染,原因可能是暴露在受到污染的環境中,例如PM2.5所含重金屬,經由人體吸收後進入,再由血液代謝到頭髮,或是空氣污染直接吸收到頭髮本身;另外一種可能性,是食物中的重金屬,經過飲食、飲水,從體內吸收,最後從頭髮代謝出來。

黃文鑑說,在檢測頭髮的過程,選取不同部位的頭髮有不同解讀,例如接近髮尾的部分,如果驗出重金屬,可能是殘留時間比較久,若接近髮根的部分,可能重金屬是剛殘留不久的,包括染髮也會影響結果,原因需要多方判斷,萬一真的重金屬殘留過高,建議再去做尿液檢驗確診。

環安系學生檢測頭髮重金屬,進行「微波消化儀」分析。(記者張軒哲攝)

環安系學生檢測頭髮重金屬,進行「微波消化儀」分析。(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