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蝦米?蝦米!東港朝隆宮媽祖註冊專屬「蝦米媽」

東港朝隆宮的「迓媽祖」,鑾駕班成員全是女性。(記者陳彥廷翻攝)

東港朝隆宮的「迓媽祖」,鑾駕班成員全是女性。(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7/11/06 23:1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東港朝隆宮奉祀媽祖,和東港東隆宮、福安宮,合稱地方3大公廟,朝隆宮的媽祖因為靈驗殊勝,被信徒取了個非常親切又可愛的尊稱「蝦米媽」,不過一般農曆「三月迓媽祖」,朝隆宮以往6年才辦1次,不少信徒殷切期盼能提早,去年新任董監事會上任,經擲筊徵求「蝦米媽」同意,公告明年農曆3月起,「蝦米媽巡安遶境活動」將改為2年1科,可說是立廟數百年來的大變革。

媽祖是許多討海人的信仰主神,東港這個大型漁港自然不例外,而東港朝隆宮媽祖還有個可愛的稱呼叫「蝦米媽」,就與地方產業息息相關,據耆老相傳,朝隆宮除位在港口貿易熱絡有「港郊媽」之稱外,建廟後某次要「迓媽祖」求平安,但欠缺經費,當時求筊,媽祖娘娘豪爽答應要信徒放心舉辦遶境,而好巧不巧,此時東港外海漁民也開始捕獲「櫻花蝦」,現在櫻花蝦還成為東港三寶之一,而高品質、富含鈣的櫻花蝦交易活絡後,改善居民生計,信徒也才能成功辦完遶境,「蝦米媽」之名,從此不逕而走。

媽祖本就是漁民的主要信仰,加上朝隆宮媽祖還有這筆極具歷史及地理特色的稱號,廟方去年向政府註冊「蝦米媽」成專屬名號,但全台「三月迓媽祖」不少地方是年年舉辦,可是朝隆宮從以往3年1度卻與另1場民俗盛事、也是3年1科的「東港迎王」幾乎等於輪年舉辦,不少轎班人員及信徒反映恐過於頻繁致疲累,朝隆宮後來改為6年1科。

「蝦米媽」出巡 女性擔綱

媽祖因為是女性神明,朝隆宮出巡時的「如意」、「鑾駕」班,都由女性擔綱,女神和女性在一般以男性為主的廟陣人員中相比非常突出,也是遶境、改運時的一大看點,但6年1科卻是讓不少信徒引頸期盼等到天荒地老,近年又再浮現更改聲浪,朝隆宮經向媽祖擲筊徵得同意後,從明年開始改為2年1科。

朝隆宮董事長郭廷周表示,媽祖是海口人的主神,這次變革,將回歸單純的迓媽祖,僅「蝦米媽」由「龍車鳳輦」載駕出巡,雖然和迎王同年,但因廟內其它神尊不再需請轎班扛駕出巡,反而能減少轎班負荷,未來將邀請鎮內的媽祖廟和各庄里公廟,也歡迎各廟陣報名,但仍須篩選,未來預計為2年1科,盼打造專屬為「東港蝦米媽」的特色民俗祭典。

東港朝隆宮的「迓媽祖」,如意班成員全是女性。(記者陳彥廷翻攝)

東港朝隆宮的「迓媽祖」,如意班成員全是女性。(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